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2019最美的感动:“真爱深沉”文良国

发布日期: 2020-01-22

信息来源: 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一条土路,从陡峭的山壁上开凿出来。1500米长,4米多宽,仅够一辆车行驶。道路曲折颠簸,正如文良国磕磕绊绊的人生。

适逢周末,城区读书的孙女回家,文良国早早地在公路边等候。一个多月没有见面,老文沧桑的脸上绽开笑容。

走过土路,临近家门,行动不便的妻子余志芳开心地打着招呼。孙女玩乐片刻后,余志芳提出,到路上走走。老文推出轮椅,将妻子半抱半拖地放到轮椅上,爷孙俩小心翼翼,退下坡道,再艰难地向上推行。

文良国和余志芳是半路夫妻。26年前,文良国和丧偶的余志芳结合,老文成为两个孩子的继父,家里还有余志芳年迈的婆婆。上门即当顶梁柱,他应聘矿工下井挖煤,妻子卖菜,一家人生活艰辛却充满温情。

八年后,平静的生活被一场意外打断。2001年,一场车祸导致余志芳下半身瘫痪,上半身也因神经损伤无法正常活动,只能卧病在床。打理农活、照料妻子、洗衣做饭、料理家务,全部的生活重担,无情地压到了文良国肩头。

再也不能出门打工了,开支压力巨大,文良国只能一边照顾妻子,一边种地、养羊、喂猪艰难维持生计。孙女出生后,为了让孩子安心打工,老文又担起了精心照顾孙女的责任。

为了能带瘫痪的妻子出门,他用三年时间,投资近万元将联通家与村道的小路,修成了能晴雨通车的碎石路。

如今,2个女儿已经成家,孙女在城区读书。劳作过后,端茶送饭,清洗涂药,全心相伴妻子,老文的生活忙碌而宁静。

在女儿易冰松心中,虽然他们没有血缘,但早就已经是一家人了,老文胜过亲爸爸。

18年的坚守,这个曾经硬朗的汉子,脊背开始佝偻,但他永远挺直的,是一个农家汉子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