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湖北:557万人返岗就业

发布日期: 2020-04-06

信息来源: 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从春天出发,向希望驶去。

3月19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G4368次列车缓缓驶出荆州站,近600名荆州籍务工人员乘专列踏上赴粤返岗之路,标志着我省赴省外务工人员返岗全面拉开序幕。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省委、省政府深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连日来,全国多地主动对接,伸出援手,热情接纳,我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脚步越走越快。

据省人社厅统计,截至4月3日,全省返岗就业累计达到557万人,赴省外就业346万人,省内跨区域就业210万人。其中,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就业63万人。

多方相助

346万湖北人顺利出省务工

3月19日从荆州站开出的赴粤返岗专列,是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始发的首趟务工人员“点对点”高铁专列,饱含着广东人民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

当日,广东共发出两趟高铁专列,将1600余名荆州籍务工人员接到广州、东莞、深圳等地。这些湖北赴粤务工人员人,一下车就受到了最真诚的礼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到站迎接、看望慰问,要求当地有关部门周到细致照顾好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艰难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善待湖北返岗务工人员,充分体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袍泽情谊。

3月21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就业部门主动对接我省人社部门,申请开行一趟湖北农民工返岗复工专列,希望将该区来自我省恩施、宜昌、荆州、仙桃、黄冈等5个市州的务工人员接回。

湖北省人社厅立即向省防疫指挥部提交申请,迅速成立余杭专列工作专班,指导各地制定工作方案、对接人员信息、安排接送人员。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紧急协调交通、铁路等部门,恩施、宜昌、荆州、仙桃、黄冈等5市州人社部门也积极与铁路部门对接,核对人员信息,查验健康绿码,办理返岗手续。

3月24日,赴浙返岗高铁专列从恩施站出发,沿途停靠宜昌东、荆州、仙桃西、麻城北,将1291名湖北籍务工人员送抵杭州东站。

据了解,广东、浙江两省先后与我省签订了相关备忘录,互通互认健康绿码,共同推动湖北籍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务工。

截至目前,还有上海、广东、浙江、云南、湖南、海南、广西、甘肃、江西、安徽、重庆、黑龙江等10余个省区市,明确与湖北健康码“互通互认”,湖北籍人员返岗务工之路越走越宽。

据统计,截至4月3日,我省赴省外返岗就业的346万人中,赴广东约132.7万人,赴浙江约49.64万人,赴江苏约27.28万人,赴上海15.07万人,赴福建约15.62万人,赴其他省份约106.24万人。

精心组织

我省“点对点”输送63万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务工人员返岗工作。

连日来,我省人社部门省市县三级联动,成立服务保障专班,紧密联系公安、交通、卫健和铁路等部门,采取包车、包厢、专列等方式,积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

我省各地积极与外省联系,为务工人员外出返岗就业架桥铺路。荆州、宜昌、黄石、恩施等市州抓住对口医疗援助机遇,主动对接援助的相关省市,争取对口就业援助。恩施州依托浙江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与杭州市之间开通扶贫专列等。

截至4月3日,我省共组织包车22621辆次、专列60趟,集中输送63万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目的地涵盖省外28个省市区的90多个重点城市。

返岗专车专列开行中,我省各地精心组织,从人员摸底、健康检查、途中护送到落地对接,提供“一条龙”服务。我省各地还跟踪了解返岗务工人员就业、生活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他们遇到的急事难事,努力实现“输得出、稳得住”。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有效推动了我省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但受疫情影响,省外用工需求下降,尚有近100万需外出务工人员滞留省内。

我省已外出务工人员中,多为有岗位的老员工、技术工人,新求职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因技能缺乏、就业歧视等原因,外出难度较大。此外,由于国内仍有部分省市未实现与湖北健康码互通互认,湖北籍务工人员出行难的状况仍有发生。

据悉,我省人社部门将落实“稳就业25条”政策措施,依托人社部组织的支援湖北劳务协作专项对接行动,更加精准、有序推进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指导各地加强与医疗对口援助省份对接,建立完善就业援助机制。同时,还将着力服务省内企业用工,摸清企业用工“痛点、堵点、难点”,提供“一对一”服务,提高员工复岗率。

目前,全省人社部门正加大线上招聘力度,组织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吸纳更多务工人员在省内就业。下一步,还将积极主动面向省外拓展招工渠道,促使更多劳动力和人才“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