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小汉子”刘万全:自强人生,从“头”开始

发布日期: 2020-05-25

信息来源: 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自强模范专栏故事

他们自尊、自立、自信,用身残志坚给予我们无限的感动,用自强不息书写人生的精彩。为此,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市残联,开辟“身残志坚 奋发有为”专栏,讲述我市自强模范的典型故事,借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激昂我们创造奋斗的激情。

在街河市镇东升村,

有这样一位“特殊”理发师

他身残志坚,

智力残疾却励志创业20年;

他挑战命运,

凭借一双妙手剪除生活的磨难。

他叫刘万全。

意外改变命运

走进不足30平方米的理发店,咔嚓咔嚓的剪刀声与嗡嗡的吹风声此起彼伏。身高仅有1米5左右的刘万全,笑声爽朗,手法灵活,正一丝不苟地打理着客人的头发。

殊不知,这个开朗的“小汉子”,其实命运多舛。小学时候,一起意外事故致其小脑受损从而智力残疾,由于没有及时医治,最终又发展到肢体残疾。

行动不便,脑子不活,刘万全在生活、学习中没少遭受困难和冷眼。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18岁时,刘万全勉强支撑到高中毕业,放弃学业到广州打工谋生。

自身的缺陷,让刘万全处处碰壁,他也一度深深自卑。幸好一位在广州开理发店的亲戚出手相助,刘万全才重新拾回了信心。

理发是个细活,对于肢体不协调的刘万全来说是一项艰苦的挑战。2年的学徒生活,让刘万全学会了坚持,练就了稳重的耐心。

剪出自强人生

学成后,因担心自己形象不好影响亲戚店里的生意,刘万全回到家中自己开了个理发店。

刚开始的时候,他全部免费,一方面获取顾客的信任,一方面磨炼自己的技艺。经过数年打拼,他的理发技艺颇有长进,终于有自信开始有偿服务,实现了自食其力。

一路“颠簸”着走来,刘万全曾遭遇过嘲笑甚至人身攻击,但更多收获的是乡亲们的接纳和称赞。大家也乐意前来捧个场,一来便宜,二来快捷,理发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渐渐有了老主顾。

如今,在东升村,刘万全的小店已经经营近20年,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店”。39岁的刘万全,已成为四里八乡自强不息的榜样。

固然艰辛,却从不向命运低头。刘万全用行动告诉了每个人,只要心中向阳,前方就是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