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松滋精神大家谈】黄振亚:源于创造,指引未来

发布日期: 2020-06-17

信息来源: 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松滋精神大家谈》专栏

植根精神内涵,传承千年文明;

崇尚乐乡风骨,彰显地域特色;

凝练城市精神,涵养人文气质。

“松滋精神”,是城市的风骨所在,是人文历史的传承。

兼收并蓄,高度凝练,让“松滋精神”成为耳熟能详的一句流行语,成为代言城市的文化名片。

市融媒体中心推出《松滋精神大家谈》栏目,归集众家精髓,荟萃各方意见,见仁见智,以飨读者。

每一个地域、每一个族群,其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习惯、行事风格都不尽相同,甚至迥异,各自具有其鲜明特色,所谓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是也。

究其原因,与一地一方的地理环境、人口变迁、气候特点大有关系。松滋虽小,却同样经历着人类发展史上繁衍生息、融合发展的每一环节,有着其波澜壮阔的一页页、一章章……

松滋精神缘于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生息繁衍的子民们的创造,至少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二是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奋斗毅力;三是相融相生,宽厚仁爱的淳朴民风;四是不离不弃,不舍故土的思家乡、爱家乡的赤子情怀;五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学习进取意识。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

松滋古属楚国。

相较中原大地,楚地山高林密,更难开垦。

楚国自秦岭向南向西向东开疆拓土过程中,历尽艰辛,可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数千年来,松滋之先民,开茅荒,斩荆棘,战恶水,治家园,备尝艰辛,这种勤劳勇敢、不畏艰险的创业精神,已融入作为楚人后裔的松滋人的血液和骨髓代代相因!

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奋斗毅力。

松滋古时一半是古云梦泽,一半是武陵山余脉。

江汉平原与巴山山脉、武陵山脉在此划界而分。自古以来外河长江、内河洈水肆虐。

千百年来,松滋人硬是凭着一股不信邪,不怕鬼的毅力,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筑起了亚洲第一大人工土坝,高峡出平湖,不仅兴利除害,而且使之成为旅游度假胜地;建起了固若金汤的荆江首堤,围起了八宝垸、大同垸等,昔日的水乡泽国成为旱涝保收的鱼米之乡;三峡机场、长江港口、高速公路、枝柳铁路、国道、省道、乡村道路网通江达海……

把一个原本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改造成如今风调雨顺、物产富饶、风光旖旎、宜居宜人的天堂乐土!

相融相生,宽厚仁爱的淳朴民风。

松滋人特别宽厚仁爱。

这里不仅在地理上是中国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的分界线(武陵山脉与江汉平原以松滋河为分界),也是巴楚、土汉的交融地。

一般而言,交界地区,是火药桶,是冲突区,是矛盾地,但在松滋,这些顾虑统统都不存在。

不仅土汉居民千百年来能和谐相处,就是后来外来的回民松滋人也热情地将他们安排在西斋、磨盘洲这样最好的集镇居住!更不必谈来松做客旅游、做官经商的各路英雄豪杰,那是敞开欢迎,热情款待!

历史上,山西、安徽等省八县流民曾在此安家,而且,“松滋”之名就是安徽流民所侨置之县名,沿用至今。

海纳百川,相容天下;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邻里相助,长幼相亲,尧天舜日,桃花源般的淳朴民风让人陶醉!

不离不弃,不舍故土的思家乡、爱家乡的赤子情怀。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思家乡、爱家乡,对故土不离不弃,在松滋人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松滋人不愿外出做官为宦,不愿久居外地,总想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

据本人考证,现在的松滋人大多是明朝自江西强迁而来。《黄氏家乘》之认亲诗有云:“骏马登程往异方,任从胜地立纲常。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

松滋人自从来到了这里,就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诚如祖上所嘱,松滋人的确做到了“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不仅做到了把他乡当故乡,而且还爱的很深、很沉!

为了家乡的美好,松滋在外的游子,总是为她祝福祈祷,竭尽所能,倾尽全力!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学习进取意识。

一方面,松滋崇文重教,善学爱学。

北宋大教育家胡瑗千古名篇《松滋儒学记》讲的就是千年前的松滋崇文重教的传统;而今,姜家岭、永久、大桥等几个松滋博士村更是名扬荆楚。

另一方面,与时俱进,追赶和引领潮流的新元素与基因已经在新一代松滋人中发酵、扩张、膨胀……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松滋人没有落伍,一批又一批松滋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大规模地走出去,他们在外创业打拼,学习钻研,然后,把“中国风”、“世界风”引回划子咀。

置身如今的小县城,仿佛行走在国际大都市。中国名品、世界名店,在这里都能找到它们的身影;国际建筑风格,一流设计理念,在这里都能找到它们的形象;标准化的工厂,标准化的管理,在这里与北上广相比毫不逊色!——这些,都是当代松滋人创造的奇迹!他们是学习进取的一代!是让我们老祖宗刮目相看的一代!是松滋走向辉煌的希望!

松滋精神积淀深厚,内涵丰富,若要将其核心内容提炼成几句易记易传的短句,上述五个方面是否可以表述为以下四个词语:

崇文重礼,爱国爱乡,包容开放,勤奋图强。

松滋精神,是松滋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松滋生生不息的基因,是松滋走向繁荣、走向未来的定海神针!

我辈当倍加珍惜,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