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街河市镇: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

发布日期: 2020-06-18

信息来源: 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街河市镇不断强化基层统战工作职能,积极探索新时代村(居)统战工作新思路,多措并举,打通村级统战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党外人士“四清”——人员底数清、状况动态清、思想品行清、困难诉求清。

明确专人负责,统一工作思想。为提供组织保证,要求各村(居)级明确一名熟悉村(居)级情况的专人负责统战工作,确保本村(居)统战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对各村(居)从事统战工作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解读12类统战工作对象,明确村(居)统一战线工作主要职责。

明确工作重点,建立村级台账。强化服务群众的理念,将统战工作纳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要求各统战工作人员摸清村(居)级各类党外人士的基本情况,定期对各领域统一战线成员开展调查摸底、信息采集工作,做到人员底数清、状况动态清、思想品行清、困难诉求清。在对各村(居)统战人员摸底后,把热衷村级发展的党外人士作为重点联络对象,通过他们引导党外人士为村(居)服务。

明确工作方式,凝聚统战力量。在摸清村级党外人士清单的基础上,完善党委领导班子联系党外人士名册,实行走访慰问制度,加强与党外人士的感情沟通,促进村(居)级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在镇公众号“街河市在线”上设立统战专栏,宣传统战有关方针政策和基本要求及优秀党外人士,营造村(居)级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