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外来媳妇扎根松滋,7年打拼兴“世家”

发布日期: 2020-09-22

信息来源: 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公司现在主推吉祥系列。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希望云楚集团能为大家带来吉祥平安。”走进城东工业园服装产业园云楚集团针织产业孵化基地,公司董事长郭金灿正一边试装一边向身边的客人介绍时下畅销的产品。

外来媳妇松滋创业

郭金灿是云南人,2014年结识了家在松滋的丈夫,从此扎根松滋。夫妻俩用心耕耘,初具成效,于2017年底创立松滋市云楚世家服饰集团,这是一家集针织设备销售、服装生产与销售、针纺技术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针纺产业公司,也是松滋市唯一一家生产针织毛衣的公司。

2018年,是云楚集团蓬勃发展的一年,公司外贸业务占比95%,产品远销欧美各地,年产值1.5亿,年生产针织服装300万件。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多,郭金灿开始萌生扩大生产规模的想法。

短短1年内,公司产量翻一番,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工厂开到了农户家门口,社会效益显著。截至目前,集团发展了12个扶贫车间,4个控股公司,1所技术培训学校,带动500人就业,吸纳50个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但与此同时,公司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学徒工偏多,产品不合格率高,导致生产损耗过大;耗资开办培训学校,占用大量流动资金……

2019年年末,公司资金链断裂,集团已不能支持工厂的正常运营。

柳暗花明,集团“重生”

2020年春节成为了郭金灿难忘的一个春节,她四处融资,只为能够如期发放工人工资,确保来年公司能正常运转。

风雨一路,成长一路。今年以来,受海外疫情影响,100多万件针织订单被取消,公司几百万的原材料和成品受到积压,导致资金周转紧张,生产线处于停滞状态,公司员工一度缩减至100多人。

危机时刻,郭金灿当机立断,决定由海外销售模式转型为国内自产自销模式,采用以旧换新等模式推广集团生产的衣服。

“10月1号公司将上线云楚世家APP,由外贸转为内销。客户购买了云楚集团的衣服后,穿旧了还可以来换新衣服呢!”郭金灿介绍。

自转型以来,郭金灿便集中火力开拓国内市场,招聘大量专业人才,推广自主品牌,学习电商运营知识,筹划线上营销活动,开启个性化定制……为探索销售新渠道,郭金灿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努力让公司步入转型的正轨,把松滋打造成羊毛衫的生产及销售基地。

风物长宜放眼量。云楚集团勇于改变自身定位,如今,公司内销业务从5%上升至70%,外贸业务回暖,一笔笔大单回归,公司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仍供不应求,云楚集团正重现着往日的繁忙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