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生态小南海:碧波荡漾,候鸟天堂

发布日期: 2021-01-20

信息来源: 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冬日蓝天白云下

碧波荡漾,鸟儿翱翔

小南海生态涵养区

迎来了迁徙越冬的成千上万只候鸟

有的在湖上翻飞嬉戏

有的在湖中游弋觅食

场面蔚为壮观

眼前,各种不知名的鸟儿来回穿梭

耳边,不时响起鸟儿的悦耳吟唱

冬日的小南海生态涵养区

呈现一幅宁静和谐

蓬勃生动的天然生态图

“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随着小南海生态涵养区修复成效日益显现,这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前来“安营扎寨”,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场景得以再现。

据了解,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总面积72.9平方公里,稻谷溪湖、小南海湖和庆寿寺湖是小南海生态涵养区的三大湖泊。自2016年正式启动建设以来,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化、十年成乐园”建设时序,实施清水养殖、退渔还湖等八大工程,将逐步建成国家级4A旅游区。

当前,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有着大片浅滩湿地,植被茂密,为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冬季进入枯水期,水位下降,鱼虾、水草显现,吸引大批候鸟前来觅食、歇息。曾被脆弱生态困扰的小南海,眼下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和“乐园”。

▲生态保护修复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