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市非税收入汇缴中心:严管罚没物资出实招

发布日期: 2021-11-29

信息来源: 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近期,市非税收入汇缴中心采取网上拍卖方式,公开处置一批执法部门收缴的罚没物资,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继财政部《罚没财物管理办法》(财税[2020]54号)颁布以后,市非税收入汇缴中心结合市委“破冰行动”,出台的一项规范罚没物资管理的硬核举措。

以前,由于罚没财物管理政策不太明朗,以致执法部门收缴的罚没物资各自为政分散管理,少有上缴财政,在处置时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去年,《罚没财物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市非税收入汇缴中心迅速行动,强力推出如下管理措施:

在处置范围上,按照管理规定,除特殊物资外,全市收缴的罚没物资一律上缴财政集中保管、集中评估、集中拍卖处置,拍卖收入集中收缴国库。

在处置手段上,通过规范的业务流程和相关单据文件资料,建立登记台账,使得每个待处置的罚没物资有来路。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将非税收入收缴系统平台与各单位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在处置方式上,通过聘请具有相应拍卖资质的第三方拍卖机构,采用现场公开竞拍和互联网公共交易平台公开。

此外,非税收入汇缴中心还对处置后的罚没物资进行跟踪管理,并为竞买方提供贴心的后续服务,包括帮助竞买方办理过户手续等。对不能进入市场的罚没物资(如船只和部分车辆),则采取报废处理,由竞买方进行拆解,并留存拆解图片资料,防止第二次流入市场;对部分收缴难以变卖或无经济价值或有危害的物品,委托相关单位现场处置(如洗衣液和医疗器械等)。

通过规范上述管理流程,非税汇缴中心与各执法部门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罚没物资管理机制,真正做到了罚没物资处置合情合理合规合法,一举扭转了以往罚没财物管理软弱涣散的局面。截止2021年11月,全市共处置罚没物资2331件,涉及船舶、小汽车、摩托车、房屋、砂石等物品,通过依法公开拍卖,共取得罚没收入2019.18万元,所得收入已全额上缴财政国库。(林倢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