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黄金四分钟!两溺水孩童成功“复活”……

发布日期: 2022-05-26

信息来源: 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彭院长不仅仅是救了两个孩子,更是救了我们两个家庭。”被救孩童的母亲肖小莉感激地说。

左一:彭院长

日前,在八宝镇曼子生态农庄内发生了惊险一幕——两名孩童玩耍时不慎落水。被救上岸后,斯家场镇卫生院副院长彭韦当即采取科学的措施参与施救,成功挽回两个孩童的生命。

当天,在车阳河疫情防控卡口值完夜班后的彭韦,与朋友相约在曼子生态农庄休闲垂钓。下午四时许,彭韦突然听到一阵急切的呼救声,立即寻声赶到事发地点,发现两名溺水幼童刚刚被救起,已失去呼吸,情况十分紧急。

医生的使命让彭韦来不及多想,迅速对其中一名孩童采取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同时指导家长肖小莉对另一名孩童进行心脏复苏及人工呼吸。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抢救,两名孩童逐渐恢复意识,被送往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随后转入荆州市中心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正是彭韦施救的“黄金四分钟”让两个孩童成功转危为安。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名儿童已先后从荆州市中心医院出院,完全恢复健康和正常的学习生活。

学好急救知识,对“儿童溺水”说不

发现孩子或他人溺水后,第一件事是把他从水里迅速救出。

当然,是要在自己会游泳、水域环境相对平稳的前提下,否则不要盲目下水施救。

上岸之后一定要根据不同溺水状态,采取不同的急救措施。(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立马心肺复苏)

1、溺水者清醒

如果意识清醒,不需要过于担心,注意保暖即可,必要时送到医院观察。

2、溺水者昏迷、但有呼吸

如果溺水者有呼吸,胸腹部有上下起伏运动的话,则将溺水者侧卧,开放气道,清理口鼻异物,等待救护车到来。

3、溺水者无意识、无呼吸

如果呼叫溺水者无反应,侧头观察5-10秒胸腹部没有呼吸起伏,则心脏骤停已经发生,立即开始心肺复苏术(CPR)A-B-C急救法,同时让周边的人帮忙拨打120。

A(Airway):打开气道,清除口鼻异物,保证通畅。

B(Breathing):进行5次深度人工呼吸,给气超过1秒钟,胸部应有明显起伏。

C(Circulation):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以每分钟100-120次的速度,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每30次按压进行2次人工呼吸,如此循环,直到溺水者苏醒或急救人员到来。

需要注意的是,窒息缺氧是溺水者心脏骤停的关键原因,应该先给予人工呼吸,再给予胸外按压。

如果过程中出现呕吐,让溺水者侧身,以免窒息。

当溺水者心跳、呼吸恢复后,要及时为溺水者脱掉湿衣服(湿衣服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为其保暖复温,并尽快送医。

说到这关于溺水急救的一个误区,必须提醒大家:

那就是不要控水!不要控水!不要控水! 

倒挂、俯趴拍打等任何形式都不可以。 

这种急救方式不但不会救命,还会加速死亡!因为这样只能排出胃里的水,但不能排出肺和气道里的水,而溺水的核心是缺氧,控水会延迟心肺复苏,增加错失最佳的抢救时间的风险。 

安全无小事,预防最重要!

无论哪一种危险,防患于未然都是最重要的,溺水也不例外。无论在哪种环境下,都尽量不要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因为溺水随时可能发生,并且过程很快,容不得半点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