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第五届最美松滋人】刘宏:逆行勇当先

发布日期: 2022-05-26

信息来源: 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shipin

视频 | “最美松滋人”刘宏

嘉施利·最美松滋人

刘宏

颁奖词

查找病毒,火眼金睛。追根溯源,抽丝剥茧。责任,催促你重装上阵。严谨,只因为心系百姓。健康前哨,防控尖兵。

防疫前哨“狙击手”

晚上9点,还没来得及踏进家门,一通电话让刘宏又急匆匆地赶回了工作岗位。作为疾控中心检验股股长,随时待命、即刻到岗,已经是刘宏的工作常态。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乐乡大地,全市封城管控。刘宏与同事被紧急召回,第一时间赶往一线支援各核酸采集点。

▲刘宏(右一)

“每天基本上就是满负荷的在运转,哪个点缺人我们就要去哪里,而且还要跑几趟,去各个点收标本,单位上的车都跑不过来,没有办法,实在是太忙了。”刘宏回忆。

2020年初,松滋出现第一例发热病人,接到报告,检验科奉命取样化验,疑似新冠肺炎的发生,让众人猝不及防。谁来采集鼻咽拭子?在物资紧缺以及应对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刘宏主动请缨。

为了保证家人的安全,刘宏和同事被统一安排在隔离酒店,封城管控也让女儿留在了老家,一家三口分隔三地,久久不能见面。“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早上从六七点钟开始,有时候要忙到晚上十二点多钟,只能是偶尔给他们打电话,问一问情况。”

“当时妈妈每天都在一线,我们都很担心她,但是也不敢给她打电话,怕影响她工作。”刘宏的女儿陈沁仪说。

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让刘宏没有时间多想,她默默藏起自己的不安和脆弱,将家人的叮咛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每天,刘宏和同事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她也时刻关注着大家的情绪,帮助他们及时调整状态,为大家加油打气。“我们就是从事这个专业的,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就应该冲在最前沿。”

2020年10月,市疾控中心终于有了开展核酸检测的能力和资质,刘宏和同事也从前端回到检验科,做起了标本分析的工作。收样、分析、消毒、结果上传……随着全市的标本一批一批的送到检验科,刘宏在实验室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有时甚至要呆上7个多小时。

“时间长了之后,腰就非常的不舒服,特别是在8月份的时候,就用腰带把腰捆着,它不透气就容易长痱子,而且隔离服也不透气,五六个小时下来,整个人都是臭的。”刘宏回忆道。

市疾控中心检验股副股长李涛说,今年2月21日,下班的时候接到通知,需要排查17日到21日从武汉回来的所有返松人员,刘科长二话不说,主动留下来,在实验室待了整整一夜。

双层手套、N95口罩、防护面屏、再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不论严寒酷暑,刘宏都在这种密封的武装下一丝不苟对待每一个步骤。

沙哑的声音、熬红的双眼、早已冰冷的盒饭…夜已渐深,而防疫前哨“狙击手”刘宏依旧在坚守。汗水浸湿的衣衫,面屏压出的勒痕,口罩下干裂的嘴唇……见证着每一位防疫人坚定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