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了不起!我市一名警察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发布日期: 2022-05-26

信息来源: 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湖北31个集体、48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曾勇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曾勇,48岁,现任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28年以来,曾勇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工作始终,在鲜为人知的刑事技术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共参与勘验各类现场7821起,受理检验鉴定案件6452件,利用痕迹物证直接认定案件2511起,带破各类案件3895起。

近年来,曾勇在命案及重、特大系列案件的侦查工作中充分发挥刑事技术作用,利用刑事技术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在侦办“3.30系列强奸杀人案”中,他凭借一枚残缺指纹,经过十万多次指纹样本比对后,发现潜逃13年的犯罪嫌疑人踪迹,一举破获系列杀人案3起、抢劫强奸案19起,中央电视台《法制在线》《天网》栏目专题播放了该案侦破经过。在“12.1抢劫强奸杀人案”侦破中,他跑遍全国多个省市,进行痕迹物证的排查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破获10年前发生在松滋市火车站附近的抢劫、强奸杀人案。

针对近几年高发的电诈等新型犯罪,曾勇积极探索,率先建立电子物证实验室,并推行全部电诈案件由专业技术人员勘查机制,研究声纹技术应用,为打击电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从警以来,曾勇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湖北好人”“湖北最美警察”“湖北省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优秀公安基层民警”“湖北省刑事犯罪信息破案能手”“湖北省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命案侦破先进个人”“湖北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岗位能手”“荆州市优秀政法干警”等多项殊荣。2017年5月,曾勇作为湖北英模代表赴京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同志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