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松滋打造5万亩中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

发布日期: 2023-03-22

信息来源: 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记者从全市粮食安全生产暨水稻项目启动会议获悉,我市将投入资金270万元,开展部级中稻绿色高质高效项目,打造千亩核心示范方,实现中稻集中连片亩产700公斤以上,强化区域品牌建设,做好粮食生产“大文章”。

项目内容包括示范推广主导品种、示范推广主推技术、打造千亩核心示范方、加大主体培育力度,建设5万亩中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打造20个千亩方,辐射带动10万亩以上,切实增强优质绿色稻米保障供给能力,促进稻米品质提升,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和种植效益提高。

示范区内,我市将挑选出适宜优质、高产、多抗二级以上米质的中稻种,作为示范推广主导品种。围绕集成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大力推行统一播种育秧、统一肥水管理、统一防病治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探索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融合发展之路,实现小生产向专业化大生产跨越。

藏粮于地,藏粮于种,更要藏粮于技。今年我市将继续推广生物农药代替化学农药、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技术,实现项目区绿色防控全覆盖;示范推广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绿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持续推广水稻“一种两收”、稻田综合种养、水稻轻简化和耕种防收全程机械化等模式,充分发挥水稻生产潜力。

做大做强优质稻米产业链,加大主体培育力度是关键。我市将大力推广“家庭农场+示范区”“合作社+示范区”“龙头企业+示范区”等生产经营模式,推进订单种植、产销衔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稻米品牌,实现优产优销、优质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