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项目“加速跑”,监督“紧发条”

发布日期: 2023-06-08

信息来源: 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在缴清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后,服务窗口同步开启‘五证’并联审批,只进一个门,仅用一天时间,我们就拿到了项目开工建设所需的证件,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市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在政务服务大厅开展监督检查时,正在申请办理一事联办“五证同发”的某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更是拉动内需的“主引擎”。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以开展“改作风优环境、助力项目建设”活动为载体,坚持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强化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突出“帮办在现场、解困在一线、服务在项目”,市纪委监委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中的事项审批、政务服务等方面,综合运用明察暗访、联动监督等方式,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电话抽查,下沉一线对全市乡镇、街道、开发区的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进形成发现问题、组织交办、跟踪督导、解决难题的监督闭环。现已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专项监督检查4次,督促解决相关问题6个。

“我们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迅速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通过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挂牌督办,推动建设项目迅速形成实物工程量。”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监督,同时设立项目建设环境监测点,搭建市镇纪委与项目建设方零距离沟通互动平台,切实帮助建设项目纾困解难。

针对项目建设涉及部门多、窗口多的实际,市纪委监委结合开展清廉窗口建设,通过体验式监督、嵌入式监督、驻点监督等举措,对职能部门、审批窗口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服务提质增效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对政务服务人员“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顽疾”开展专项整治。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重点。市纪委监委一手抓督导检查,一手抓项目建设推进不力背后的责任缺失、作风涣散、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问责。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影响项目建设问题6起,处理处分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人,推动形成突出项目为王、全员抓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项目建设无小事,事关发展大局。下一步,我们将紧贴全市经济发展中心,进一步查漏补缺,明确监督重点,提高项目建设监督精准度,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