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认真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04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开展“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局党组统一部署,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制定任务清单,各分管领导带领和指导相关股室和局属单位扎实开展课题调研,形成了局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依分工指导、各股室和局属单位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认真总结。全面回顾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落实情况,认真梳理和总结先进经验做法。五年来,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事业不断加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社会事务管理更加规范、社会组织发展建设日益科学。

突出主线。结合我市民政发展实际,以“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和“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主线,履行民政工作新定位、新使命。在“十四五”规划上着眼于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推进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格局,不断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谋划项目。深入谋划重大民生项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谋划了一大批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如引进社会资本打造千亩养老文化旅游项目,有效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产业链;探索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农村福利院区域化、功能化改革;建设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送餐、助浴、家政等服务,打造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雷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