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部门动态

松滋调查队做实主题教育凸显“五大成效”

发布日期:2020-01-19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历时4个月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前基本结束,松滋调查队聚焦五个方面目标,扎实抓好四项重点措施,凸显了“五大成效”。

理论学习走心走实,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意识明显提升。通过扎实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统计调查行业实践的具体体现就是“为国统计,为民调查”,并以此为引领,积极融入“国调网点党旗红,调查数据实打实”党建共建活动,推进了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共建点刘家场镇荆松社区依靠支部重视、党员辅调员负责、党员记账户带头,记账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思想教育抓牢抓实,党员干部先进性、纯洁性益发彰显。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政治忠诚、信仰坚定的党员调查干部。57岁的刘维雄奔走一线,为脱贫攻坚白了头发,22户贫困户中已有20户顺利脱贫。68岁退休老党员王中云被查出癌症后依然坚持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直到去世的前一个月才交接给其他同志,把生命的最后一丝余热都献给了党的事业。身边的先进榜样、感人事迹都给了党员干部深刻的现实政治教育。

调查研究较真务实,心系事业、担当作为的斗志进一步迸发。从既有问题入手,务实开展调查研究,为本队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给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松滋调查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试点探索了项目负责制与点长制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为基层调查队摸索出了一种新的统计调查管理模式,在执行调查制度、提升工作效能、提高调查对象配合度、提升调查数据质量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该试点工作先后得到国家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顺国的批示肯定,并获评湖北国调系统重点研究课题综合研究类一等奖。

服务群众心真意实,一些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深入调查户和贫困户了解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难事,办了一些实事。贫困户江某喂养生猪因病死亡,党员陈飞和唐赛经多方联系购买了2只羊羔送至其家,帮助其发展生产;城镇记账户罗某的小孩因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却没有享受到相关政策帮助,党员骆子刚多方联系相关部门,帮助落实了残疾生活补贴。

作风整改从严从实,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强化。利用国家统计局机关纪委公布的、身边被查处的违规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给全体干部职工划清了纪律红线,教育大家都要慎言慎行,头脑清醒、令行禁止;要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这一“生命线”,绝不发生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充分用好执纪问责“第一种形态”,开展每月考核通报,让干部职工红红脸、出出汗,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违纪违规问题。(彭念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