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部门动态

发改局:加强粮油市场巡查 确保粮油市场平稳运行

发布日期:2020-04-0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因舆情影响,少数地方出现异常集中抢粮囤粮现象,甚至出现个别超市临时断供情况。为有效预防“囤积”、“抢购”类似问题在我市发生,确保我市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供需平衡,市发改局主动担当,迅速反应,组织专班多措并举加强粮油监测,确保我市粮油供应链条通畅,储备供应充足,市场价格稳定,经营规范有序。

加强粮油供应巡查。市发改局粮油市场巡查专班对城区8家大型超市和放心粮油示范店进行巡查,查看超市现有库存,了解供货渠道。截止3月31日,我市大米库存8043.57吨(其中粮油加工企业库存7819吨,零售终端库存224.57吨)、面粉111.44吨、面条49.29吨、食用油601吨,另有各类原粮库存12万吨,可加工大米7.2万吨,储备供应充足。

加强粮油价格监测。市发改局价格监测认证中心坚持每天对全市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监测,做到一日一汇总,一日一公示,确保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稳定。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市发改局加强疫情期间粮油保供稳价政策宣传,公开公示粮油供应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大众恐慌心理,积极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储粮观和粮食安全意识,确保粮油供应市场平稳运行。

健全应急供应体系。及时启动应急网络,将我市1家放心粮油配送中心、25家放心粮油连锁店、城区8家大型商超、乡镇58家定点超市全部纳入此次疫情防控应急供应网点。我市共有26家粮油加企业,其中应急加工企业9家,日加工能力1930吨,可完全满足我市市场供应。并明确应急保供期间各企业职责任务,确保需要时调得出、用得上,确保我市粮油供应链条完整通畅,确保成品粮油不脱销、不断档,守牢民生保障线。(田袁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