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部门动态

“烧烤”模式下的公路人

发布日期:2020-08-07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如果说近40℃对普通人来说是考验,那么沥青上不下150℃的温度对他们来说应该叫做“折磨”,但眼见着黑色的路面一米一米向前延伸,他们却是“痛并快乐着”。就这么一群人在夏日“烧烤”模式全面开启的状态下,依旧顶着烈日骄阳,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笔者来到今年松滋市公路大中修工程G351台小线标段斯家场处施工现场。刚打开车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不远处,引擎轰鸣。运装沥青料的车辆来回奔忙,七八名头戴标志帽,脚穿胶底鞋,挥舞着铁锹的养护工正在热浪滚滚的作业面穿梭忙碌。混合料不断从摊铺机上卸下,碰到一些边边角角或者机械摊铺不够密实的地方,他们及时用铁锹不停补料、找平,清理整形,随后压路机进行来回碾压,牢牢地将沥青料碾压密实、平整。施工单位路翔公司副总经理唐华伟告诉笔者,清晨5点多钟,养护工人们就早早出发了,高温天气正是路面坑槽填补、封油罩面的最佳时机,为了达到良好的处理效果,他们可顾不上天气预报里的各种“高温预警”,全副武装穿上养护安全标志服,便上路干起活来了。

在路面上作业,没有地方躲荫凉,一顶草帽、长袖长裤,就是他们避暑遮阳的最好工具。每天施工时,养护工们就像在一个大的锅炉房里,浑身上下跟刚洗完澡似的,衣服湿了拧干后继续穿,再厚实的衣服也一会儿就结下了盐晶。高温烫得脚底起泡,呛鼻的沥青味让人呼吸都有点困难,为了抓住高温晴好沥青路面铺筑的最佳时机,他们每天都在滚滚热浪的公路上,中饭吃饭便在路边盒饭解决,热得不行时就喝一瓶随身携带的藿香正气水继续上路作业。由于路面未实行全封闭施工,大中修路段又处在车流量大的地方,交通管制压力非常大,养护工人们每天天刚亮便开始施工,晚上7点多停工清理现场后,9点才能赶到项目部吃晚饭。

据了解,今年松滋市公路大修项目涉及葛东线、雅澧线两条16.9公里,公路中修葛东线、台小线两条41.5公里。自7月底开工以来,松滋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优化工程设计,强化合同管理,细化责任分工,推进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施工,确保质量安全进度。承建的路翔公司抓住当前施工有利时节,实行“朝五晚九”工作时间,在多个分部同时作业,压茬推进,G351台小线新江口至洛河桥段中修工程,全长18.3公里,现在已经完成基础处治8198平方,面层封油1.8公里,预计8月下旬该路段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