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消委、个私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发布日期:2020-09-17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为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广大消费者厉行节约的良好消费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9月15日,松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松滋市消费者委员会、松滋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联合向全市餐饮单位和消费者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具体内容如下:

弘扬传统美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适量饮食更有利于身体健康,无论在家吃饭,外出聚餐,还是取自助、点外卖,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习惯,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合理膳食,拒绝野味,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无论你的亲朋好友、身边同事,还是用餐场所遇到的陌生朋友,主动为他们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对铺张浪费现象提醒、规劝,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传播者。

倡导勤俭节约。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在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饮单位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所有餐饮单位为顾客服务,必须以节约的原则作为前提,每家餐饮单位要准备打包盒,对万一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鼓励有条件的餐饮单位对光盘顾客适当奖励。

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所有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进餐顾客的人身安全;

引领用餐新时尚。餐饮单位全过程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提供餐饮服务,大力推行“公勺公筷制”、分餐制等文明用餐新时尚,为顾客的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执行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长江禁渔规定,不购买、不烹饪、不销售野生动物和长江野生鱼类。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凝聚你我力量,制止餐饮浪费,守护粮食安全,共筑“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绿色节约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