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聚焦“未保”转型,问道云梦江陵

发布日期:2021-04-07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困境儿童咋保护?留守儿童关爱啥?未成年人保护未来方向在哪里?3月31日至4月1日,市民政局组织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斯家场、街河市、八宝镇民政办及儿童福利股负责人,聚焦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问道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示范县云梦、江陵。

在云梦,该县民政局分管领导褚林华详细介绍了该县《“五个到村”融一体,畅通“最后一公里”》儿童关爱保护经验,安排考察组一行到县未成年社会保护中心,城关镇云台社区、胡金店镇三赵村、盛砦村儿童快乐之家现场观摩,了解县、镇、村儿童关爱保护阵地建设、远行保障和群众对留守、困境儿童保护参与认可度和满意度等情况,点对点学习,面对面取经。

在江陵,该县民政局长王强亲自介绍《“12345”压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典型经验,带领考察组参观该县高标准打造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白马寺镇曲垸村、熊河镇熊河村儿童关爱保护阵地及12349/12355青少年智慧服务平台,倾囊传授村级关爱保护服务内容标准、保障机制。

一路见学,一路思考。考察组通过学、看、问、求、议等方式,边学习边请教,消化吸收两地“阵地建设到村、机制健全到村、人员配备到村、安全管理到村、活动开展到村”和“加强一个牵头主体责任、加大两队伍建设、建立三支服务平台、完善四项管理制度、发挥五大群体作用”的经验精华,启发思路思维,增强发展信心。

学习开阔的是视野,增长的是见识。考察组组长文庆雄说:“此次参观见学让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感触良多。稍后将认真撰写体会心得,将学到的思路方法、模式经验合理借鉴、融会贯通,因地制宜趟出具有松滋特色的儿童关爱保护新路子,为我市‘一区两市三城’建设贡献民政力量!”(廖君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