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部门动态

市卫生健康局开展“八大行动”为加快“冲刺百强县,建设示范区”提供健康支撑

发布日期:2023-03-22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为深入贯彻荆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和我市有关会议精神,市卫生健康局精心谋划“八大行动”,并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冲刺百强县,建设示范区”提供健康支撑。

党的建设提升行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擦亮和深化“360健康同心圆”品牌;持续深入学习传承“公卫英雄,抗疫先锋”雷松精神。二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违规吃喝”专项治理、清廉医院建设、不合理医疗专项整治和打击“三假”等活动纵深开展。三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支部建在科室,继续实施“双培养”工程。四是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面优化提升就诊秩序和医疗服务态度;巩固拓展医德医风专项成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长效监管机制。

资源优化整合行动。在资源优化整合上强力突破,加快推进市二医与刘家场镇中心卫生院优化整合,稳步推动中心城区医疗卫生资源集并整合,全力构建整合型医疗资源体系。一是按照做强、做优、做精的原则,明确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举全市之力打造一家高质量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二是以中医院为辅助,打造一家规模适度、特色鲜明,集慢病管理、康复医疗、心理治疗、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为一体的中医特色医院。三是以市疾控中心为依托,各医疗机构为网络,打造一家医卫融合、医防一体的专业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四是以新江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牵引,与乐乡街道、城东片区联动,以1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打造“1+2+19”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五是远期将学习“三明经验”,构建以总医院牵头,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为骨干,街河市、刘家场、乐乡街道、沙道观4个枢纽为依托,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多点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形成一家综合竞争力强、人财物责统一的医共体或医疗集团。

学科建设见效行动。一是加大考核结账力度。逐一对标国家、省级重点专科,加大对各医疗机构的质控和考核力度,确保有2—3个学科冲刺省重点专科、5—8个冲刺荆州重点专科,力争将八宝镇卫生院针灸康复科打造成省级基层“百强特色科室”。二是多法并举激活人才引进。支持医疗机构通过校园聘、自主聘、专项聘等方式,千方百计广纳人才;支持医疗机构引进三甲医院专家团队进驻,在本地接诊带教;支持上级医院各类名医,在本地设立工作室。三是千方百计培养本土人才。深入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工程,把现有的人才留下来、服务好、提升好,打造本土名医、名科、名院。同时,在卫健系统内部建立人才遴选交流制度,打通城乡编制、薪酬、身份等界限,促进市域内优秀人才流动、流通;严格落实聘任高级职称必须下基层制度,推动优质人才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医疗服务提质行动。一是持续开展等级医院创建。人民医院创“三甲”力争2024年完成申报,2025年评审达标;中医医院下半年启动“三甲”创建,力争年内出台各类创建方案;妇幼保健院围绕“二甲”评审反馈意见进一步建章立制。二是持续推进急诊急救和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今年,市人民医院完成胸痛、卒中中心标准版建设;市中医医院力争完成一个标准版;市二医院完成胸痛、卒中中心基础版建设。三是持续推动中医药发展。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推进乡镇卫生院国医堂提档升级,启动中医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建设,同步建成中医医院制剂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简便易廉”的中医药惠民健康服务。四是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2023年,全市乡镇(街道)卫生院要开展“回头看”。

公卫能力强化行动。一是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继续加强重大传染病筛查,力争高危人群监测比例达到72%以上,肺结核、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任务完成率达到100%;加强严重精神障碍预防与干预,年内开工建设市精神康复中心;严格落实国家免疫规划政策,适龄儿童接种率达到92%以上。二是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建设,推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应用,创新项目绩效评价方式;做好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签约率。三是推动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新生儿筛查等工作;强化孕产妇、新生儿医疗急救能力建设;坚持落实出生缺陷三级综合防治措施。四是巩固血吸虫病传播阻断防治成果。重点推进街河市、斯家场两个乡镇顺利实现血吸虫病消除达标。

医改提质增效行动。一是强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着力推进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两个牵头单位,通过托管、合并等形式,打破利益分割、条块分割,推进“五统一”,建立紧密型医共体。今年,将重点推进2-3家医共体实现破题。二是大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好“两个允许”,在做大医院经济效益总量的前提下,推动绩效工资随着业务增长而自然增加,同时优先向临床等业务一线部门倾斜。三是做好医保门诊共济政策落地。各医疗机构要与医保部门联合组织门诊共济政策学习,做好宣传发动,实施过程中耐心解答群众疑问。

“松滋样板”推进行动。一是全力做好国家卫生市创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30%。今年完成国家卫生市满意率调查及线上评估申报,通过省级爱卫专家组现场评估,确保2024年顺利迎接全国爱卫会抽查并获得“国家卫生市”命名。二是深入开展“323”攻坚。结合“健康荆州”主要指标任务,补齐短板弱项,按年度、分进度如期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全面推进基层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防治工作;持续开展死因监测、肿瘤、慢阻肺及心血管疾病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等慢病项目工作。

“补短板”项目开工行动。谋划推动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中医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市二医医技楼和住院部改扩建、市疾控中心实验楼、医疗卫生信息化、院前急救体系、新江口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民医院城东门诊部)、市精神卫生康复中心、乐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综合能力提升等12个项目。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力争早开工、早投用、早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