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匠心筑“城”

发布日期:2018-01-30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去年12月21日,省发改委召开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总结交流会。“松滋经验”亮点频频,备受瞩目——

以大平台、大项目为手段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了城市的向心力;围绕产业、城镇、生态三大主题,高标准建设“四区”;引导转移人口向“四区”集中,统筹解决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服务,实现转移人口安居乐业。

2015年11月,我市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市。2年奋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四梁八柱”渐趋成型,成为金松滋的新名片。

实施“四区驱动”,布局“高大上”

我市按中心城区、重点镇、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四个层级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体系,大力实施“平台驱动”战略,建设金松现代新城区、城东产城融合区、小南海生态涵养区、临港综合枢纽区,提升城市功能,吸引人口集聚,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力推松滋绿色崛起。

立足工业集群发展、生态绿色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等理念,优化布局与功能。金松现代新城区侧重发展商贸物流、教育医疗、文体娱乐、金融保险、总部经济等产业,推动形成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智慧低碳城市新片区;城东产城融合区按照“一江两岸”发展模式,侧重做稳白酒酿造、做强机械电子、做大生物制药和纺织服装等产业板块,打造城市功能完善、产业发展强劲、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小南海生态涵养区侧重发展观光农业、民俗风情、健康养老等产业,打造成低碳环保、生态文明的先行区、中心城区的“后花园”;临港综合枢纽区侧重发展绿色化工、循环纸业、新型能源、仓储物流等产业,全面打造绿色生态的循环经济园区、“水公铁”多式联运的交通枢纽、港产城一体的滨江新城。

而今,城市框架基本形成,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工业企业加速入驻,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四区”主战场,既是综合试点的集中试验区,也是成果展示区。

创新投融资体制,建设“不差钱”

投融资体制改革,是试点工作的重要核心任务,也是破解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瓶颈的突破口。

我市以金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核心,组建湖北松滋金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全,实行市场化改革,融资能力全面增强。

“四区”建设与民生项目齐头并进,金融、地产和文旅三大产业加速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活力澎湃。

截止2017年11月,集团公司总资产规模97亿元,融资授信总额35.48亿元,成功发行企业债券10亿元,融资总额超过近10年松滋融资平台的融资总和。投资建设政府重点工程项目19个,上缴税金5040.8万元。

升级公共服务,“进得来、留得住”

民生是最美的风景,也是最大的磁场。我市通过“四区”建设,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进城农民安居乐业。

破解“上学难”。金松现代新城区,金松实验幼儿园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之中,昌荣小学完成场平即将正式开工,高成初级中学、金松高级中学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投资约5.2亿元规划“三校一园”,预计2020年可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破解“就医难”。总投资8.3亿元的市卫生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疾控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人民医院新院区主体工程即将封顶,建成后将新增床位1300个,预计2019年可建成使用。

破解“出行难”。荆松一级公路全线通车,金松客运站搬迁新建,国道G351松滋段改建工程、车阳河码头工程正在建设,立体交通枢纽格局正在形成。19条城区道路互联互通基本完成,松滋至荆州城际公交开通,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破解“就业难”。组建市职业教育中心,紧密对接市场,开展针对性技术培训,先后培训酿造工、服装缝纫工、叉车工、月嫂、美容、家政服务、电脑操作等技能人才3160人。

完善公共服务。乐乡奥体公园、稻谷溪湿地公园、全民健身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金融创新大厦、松美滋美食城等一大批配套服务设施陆续开工建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渐变现实。

改革户籍制度。我市全面取消城乡“二元化”户籍管理制度,实施居住证制度,出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惠政策,进城农民在保留农村“三权”的前提下享受市民化、均等化公共服务。截止目前,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2.4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5%。(权柳沁 肖永军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