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松滋有哪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发布日期:2018-03-27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1月,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公示〔2017〕第5号,“松滋鸡”申请材料已通过地县两级农业部门审核确认和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机构初审合格,并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查和组织专家评审,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的登记保护条件,农业部拟准予登记,依法实施保护。

至此,我市已有4件地方特色产品荣获这一殊荣。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

松滋鸡

松滋鸡,松滋地方良种土鸡,属蛋、肉兼用型。松滋地处丘陵,山地资源丰富,农民利用荒坡、竹林、果园、庭院散养土鸡历史悠久。鸡群在竹园、丛林躲阴避寒,追虫捕食,啄食山间虫草,饮天然溪水,故体壮肉实、无污染。用以烹食,其汤汁浓郁,肉感鲜美、爽滑、香韧、耐嚼,油而不腻。

“松滋鸡”划定的地域保护范围为松滋市新江口镇、八宝镇、沙道观镇、涴市镇、南海镇、老城镇、陈店镇、王家桥镇、斯家场镇、杨林市镇、纸厂河镇、街河市镇、洈水镇、刘家场镇、万家乡、卸甲坪乡共16个乡镇,234个村(社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10°14′—112°03′,北纬29°53′—30°22′。

据悉,湖北省还有洪山菜薹、杨林沟芋头、随州香菇同批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乐乡大地,物华天宝。除了松滋鸡,还有哪些“宝贝”上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目录?

荞麦豆皮

唇齿豆皮香,经典松滋味。松滋豆皮原料主要有荞麦、大米、绿豆、黑芝麻、面粉。传统做法是将荞麦、大米用开水浸泡后打磨成浆糊状,按比例加入绿豆、面粉,搅拌均匀后将浆糊在热锅里摊成皮,出锅冷却后切成丝,晾晒风干。荞麦可降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荞麦豆皮越发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12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我市首个地理标志商标。

松滋柑桔

我市是湖北有名“柑桔之乡”,松滋柑桔果面光滑,油胞细腻,色泽橙红或橙黄;皮薄肉嫩,汁多化渣,甜酸可口无核。

产地为我市所辖新江口镇、南海镇、老城镇、陈店镇、王家桥镇、斯家场镇、杨林市镇、纸厂河镇、街河市镇、洈水镇、刘家场镇、万家乡、卸甲坪乡共13个乡镇150个村(社区、场)。地理坐标:东经110°14′~112°03′,北纬29°53′~30°22′

洈水刁子鱼

洈河,松滋儿女的母亲河。在这条河里,徜徉着优质肥美的鱼群。洈水刁子鱼,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洈水刁子鱼通过审核,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依托本地特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洈水刁子鱼”保护与开发工作,目前“洈水刁子鱼”年产量已稳定在千万斤以上,成为养殖户增收的一大亮点。(杨 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