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大师们镜头下的卸甲坪,魅力而多情

发布日期:2018-04-02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3月31日清晨,宁静的山乡还在睡梦当中,来自各地的摄影家们却早已守候在卸甲坪乡江西观的峰顶上,只为一睹朝霞的绚丽。

前往江西观的路并不好走,山势陡峭耸立,道路崎岖蜿蜒。春天,满山松林发出新芽,山色一片青翠。行至山腰,俯瞰整个曲尺河村,只见群山环绕中布满片片良田,栋栋白墙黑瓦的民居点缀其间,墨绿色的曲尺河穿流而过,为宁静的山村增添了几分动感。四周,勃勃的生机最是藏不住。伴随着呼呼的山风,四周鸟兽虫鸣此起彼伏,犹如在演奏一首春之交响乐。

继续向山顶进发,视野渐渐变得开阔,路两旁的大树渐渐稀疏,只剩低矮的灌木丛和嶙峋的怪石。远方巍峨的群山,绵延不绝,犹如永远不会跌落的海浪一直延伸到天际。青纱般轻薄的晨雾轻抚着雄浑的山峦,平添几分柔美。远山朦胧,由远及近渐渐清晰。屡屡薄雾虽遮挡了视线,却又给世界远近的层次感,让画面有了深度。

离开江西观,来到一片广袤的油菜田,每到这个季节,成片的油菜花绝对是最吸引眼球的存在。油菜花本身是平凡的,论颜值决不能和牡丹、玫瑰争辉,论精神也不能和梅花、兰花媲美。但成片成片聚在一起,整齐而又平整地排列在山间平原或是山坡上,金黄地毯遮住了绿色修长的茎秆枝叶,形成了由量变到质变壮观的、震撼的美。正如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想要变得伟大,就只有加入伟大的组织,投入伟大的事业,才能成就金黄璀璨的盛景。

摄影家一行人,沿红岩河溯流而上,穿过风情街前往黄林古桥。静静横卧于河面上的黄林古桥,是一座古朴敦厚的石拱廊桥。两跨清石砌成的桥拱牢牢撑起高耸的廊道,朱红色的檐柱、木质栏杆将它们串联了起来,飞檐挑出,覆盖黑色土瓦,古朴而庄重。牌坊式的灰白色桥门,鎏金题字,两副佳联,四块牌匾,其深厚的历史古韵流淌字里行间。

凭栏眺望,一帘壮观的瀑布横亘于河上,水流湍急,倾泻而下。这是一座人工拦水坝,当地人称之为“牛车垱”,始建于明朝,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当时的一个水利工程,如今已成为了一道集防洪、灌溉、瀑布于一体的景观。

随后,各位大师又深入卸甲坪的古村落,去探访了年代久远的四合院。土砖堆砌,年代久远,墙外粉刷的白石灰已脱落大半,墙面斑斑驳驳,露出了它土黄的底色和砖缝。跨过门槛,走进四合院,仿佛一次时光的穿越。条石围成的长方形的天井,长满了青苔,古朴之中生机盎然。

晚上,卸甲坪民俗广场中央早已架起了两米多高的柴薪,盛大的篝火晚会开始了。随着一声点火号令,火焰腾起,随风抖动,火星四溅,热浪滚滚。大家喝过摔碗酒后,在土家妹子的带领下一起围着火堆跳起了土家族传统舞蹈摆手舞。最擅捕捉机会的摄影师们,拿起长枪短炮,穿梭在舞者当中,抢拍着最珍贵的一瞬。天上也不能闲着,升起无人机从不同的视觉俯瞰欢快的人群。此刻,原始与现代完美交融,轻松与释然洋溢山野。摄影师们不禁放下家伙什,加入了舞者的行列。(杨松刚 覃小玲 李 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