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吟诗挥毫拾风雅,美丽新星文脉香

发布日期:2018-04-19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昨日,戊戌三月三,传统上巳节。街河市新星村蓝天晴空,惠风和畅,市书法家协会“上巳雅集”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市内外的10多名书法家,即兴挥毫,为美丽乡村建设写下浓墨一笔。

新星村环境生态原始,景色自然天成,2016年该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荆州市生态村”,2017年被省环保局评为“省级生态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村注重环境建设与文化建设深度融合,聚力打造“荆州美丽乡村第一村”,已经打造了新星大道入口牌楼、老村部新星驿站改造、麦酒原乡体验中心和农家书屋等5个景点。

此次书法采风活动,是该村根植地方文化,提升品质内涵的活动之一。举行这样的雅集,回归传统文化、追寻前贤志趣,以利升华爱国爱家乡的精神情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

上巳节是中华民族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原地区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此间,踏青、辞青进入高潮,文人雅士借机汇聚,曲水流觞,载歌载舞,吟诗挥毫。(胡庆华 杨祖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