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心安之处是乐乡

发布日期:2018-06-04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松滋市平安法治建设扫描

行走乐乡大地,聆听远方传来的平安钟声,安定祥和之感油然而生。

翠岭垄上,阡陌之间,城市街头,厂区车间,忙碌的人们安享平安建设的成果。连续六年来,松滋市“一感两度两率”稳踞全省第一方阵。平安法治建设,让松滋儿女真切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心安之处,正是乐乡。

压实责任唱响平安共建“主旋律”

社会进程加快,医患、道路交通、消费、征地拆迁等领域的矛盾一度尖锐,社会治理形势严峻。

对此,松滋坚持把平安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各级党政的“一把手工程”、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工程”、为民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市委政府集中研究综治领域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把“一感两度两率”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综治和绩效考核并加大指标权重;每个季度举行“两代表一委员”恳谈会,收集整改意见;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本级“一感两度两率”测评,改进薄弱环节。

分解履职“责任单”。全市制定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共同责任“三张清单”,全力构建市、镇、村三级责任体系和奖惩激励机制。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工作优先安排,人财物倾斜保障。

推进现场“晒实绩”。问计于“两代表一委员”,通过会议督办、专题督导、通报督导,推进效能提升。

用好考核“指挥棒”。通过年底述职述法、强化第三方测评结果运用,推动农村基层综治工作真抓实干,落到实处。综合考核中,乡镇党委抓农村基层综治工作的情况,成为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硬杠杠。2017年,该市就对排名靠后的2个乡镇实行“淘汰”,直接取消其系列评先资格。

以民为本汇聚平安共创“正能量”

白云社区居民建房,附近电杆出现倾斜,网格员上报市网格化平台后,供电公司员工仅10分钟就赶到现场,查看险情,并制定处理方案。

“隐患解除了,心头大石落下了!”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小格格”解决大问题。松滋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城乡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不断解决深化平安法治松滋建设的瓶颈问题。

今年,该市还在乡镇全面推开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纠纷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大整治维护大安宁。全市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压降发案至最少;为精神障碍患者购买监护责任险,再上“安全阀”;坚持一线护企,地方经济活力澎湃。

在新江口镇歇金台社区梁家岭小区,谭道高老人为居民追回失窃款3500元,一直让社区居民津津乐道。

作为“五老志愿者服务社团”的领头雁,今年79岁的谭道高为小巷居民做过的事不少:集资修路、夜间巡逻、矛盾调解、宣讲政策。

社区美起来、亮起来、绿起来……五老志愿者服务社团成员也由当初的个位数变成了17人。

在谭道高的带领下,17人“五老志愿者服务社团”成为“平安法治小巷”创建的中坚力量。

黄杰小学在全市率先成立家长爱心志愿者护校队,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玉岭社区通过大力普法,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南海镇牛食坡村以“平安家庭”评选活动为载体,推进平安村居建设。

一个个平安细胞在乐乡大地裂变、聚合,形成平安建设的整体合力。积小安为大安,群众当主角,基层平安构筑起全市的长治久安。

提升内核,营造稳定共享的“大气场”

“社会平稳安定,自己提出的诉求有回应,有落实,就是对平安最直观的感受!”纸厂河镇纸厂河村的江诗华,在驻村律师秦立新的帮助下,为在外打工意外身亡的儿子主张权利后如是说。

厚植法治,浸润德治,推进自治,松滋社会治理写下“和谐善治”新篇章。

全民普法,法治精神进万家。全市认真落实法律“七进”推动“关键少数”带头学法,通过开设道德法治讲堂、送法送戏下乡、拍摄微电影、举办展览征文等形式弘扬法治精神,培植法治文化。另一方面,打造“一村居一律师”、“一小时法律服务圈”,建立调解咨询专家库、“第三方”调解工作机制,将社会治理引入法治轨道。98%的矛盾通过法治解决,松滋被授予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全国首批“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

德治教化,激活文明内生力。近几年来,全市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省、市文明村、卫生村等。全市还以“最美松滋人”评选为载体,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全民素质提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义勇为蔚然成风,松滋爱心社“感动荆州”。

推进自治,共建共享幸福家。在刘家场镇三堰埫村,肥沃的农田、清澈的饮水池、依山而建的中式小别墅……俨然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2010年,村里规划建设筲箕埫新社区,涉及征地、拆迁、迁坟、集资……无论哪一桩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大家协商表决,安排井井有条,人人心服口服。

在三堰埫村,大到上千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地质灾害处理,小到日常村务,村民代表大会成为基层治理重要力量。

制定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抵制迷信,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吹拂山乡。如今的三堰埫村已跻身“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成为乡村自治榜样。

宜商宜居,安居乐业,乐乡梦圆……(权柳沁 杨松刚 雷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