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这里,美丽“星”光乍现

发布日期:2018-07-10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旅游正成为旅游消费中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带动性最强、受益面最广的领域。

街河市镇新星村环境生态原始,景色自然天成。该村注重环境建设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聚力打造“荆州美丽乡村第一村”。2年来,新星村美丽蝶变,化身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市级生态村。

新星村处于群山崇岭之中,一半平原,一半低丘。洛河经这里一路向南,山水相依,让这个村子更多了几分灵气。

走进新星村,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牌楼,巍峨宏阔。“满畈稻花酬傅相,一弯溪水泛陶朱”,牌楼上镌刻的楹联,寄托了新星人对于打造美丽乡村的美好愿景。

古色古香的新星驿站由新星村老村部改建而成,属村合作社旗下产业,今年五一正式营业,是一处集旅游接待、文化展示、品酒茶诗会、道德讲堂、村民学校等综合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民宿客栈。院落里的鹅卵石墙看似普通,却体现着就地取材的智慧。除了常规配置,每间客房里运动、娱乐K歌设施也一应俱全。

草色青青,稻花飘香,或信步田间,或倚坐听风,在富有情调的住宿空间里, 枕着蛙声入眠。塘边垂钓、户外烧烤、磨坊体验等丰富的田园生活体验,来此一游便让你爱上乡野生活。

除了田园美景,乡村美食当然也不容错过。厨师是本地的农家婆婆,做饭是传统土灶,食材取自本村的生态种养基地,绿色无污染。辣椒面糊、米子丸子、柴火饭……都是地地道道的家乡味道。

风物绝佳,土菜飘香,再抿上一小口本村自酿的“新星酒”,“呲溜”声中,忘却烦忧,只剩惬意。

新星村有着深厚的酿酒传统,村内原有酒厂多达五六家,尤其以小麦酒最为擅长,虽然目前村内没有酒厂遗存,但酿酒师和酿酒工艺都传承了下来。而今,民居改造的酿酒作坊里,土法酿造成为游客津津乐道的话题。“麦酒原乡”酒文化展示中心,集体验、展示和品尝为一体,祭酒神、封坛仪式等传统活动,瞬时就能领略到荆楚酒文化的独特魅力。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新星村大力推进特色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流转村民土地发展立体套养产业基地,村民的荷包渐渐鼓了起来。随着一张崭新的“美丽乡村”建设蓝图的铺开,田园风光日渐秀美,乡愁滋味更浓……(杨松刚 刘姿杉 邹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