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卸甲坪:土家风韵,魅力山乡

发布日期:2018-08-06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武陵余脉逶迤西来,江汉平原徐徐东去,襟怀洞庭千里碧波,头枕长江万里惊涛。今年3月底,在湖北省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松滋市正式获颁“湖北省摄影之乡”称号。

 

《晨间烟波绕》  雷刚   摄

卸甲坪是荆州土家人聚集最多的地区。这里是湘鄂两省四县市的接合部,也是湖北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之一,全乡土家族人口就占63%。山水相依,岭壑交错,民居散布,阡陌纵横,宛如一幅浓淡相宜的人文山水画,为摄影提供了丰厚的资源,被视为南中国最美乡村之一。

 

《小河弯弯 》  张小希  摄

美在自然——卸甲坪地处洈河上游,坐拥青山绿水,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境内飞泉流瀑,碧波荡漾,常年清澈见底。山间花草繁盛、林木葱郁,桂香桃姸、杜鹃似火、迎春馨黄,杜仲、银杏、红心柚、猕猴桃四季飘香,155棵名贵珍稀古树保存完好,全乡森林覆盖率达到80%。植被丰富,物种繁多,金钱豹、野猴、锦鸡、娃娃鱼等多种野生珍稀动物或山林间安家,或洈河里遨游,或天空中飞翔。

 

《山乡》  权柳沁  摄

美在神奇——卸甲坪属喀斯特地貌,自然景观丰富。江西观、鹰子尖等地山峦绵延起伏,马尾峡、曲尺峡等处如斧削刀劈,盲鱼洞、鲤鱼洞等幽深神秘,将军岩、天生桥鬼斧神工,相传关羽卸甲回望的关望坡,深溪土司城遗迹尚存。素颜朝天、不加粉饰,却又风韵独特、绰约动人。悠远的民间传说和故事,更是给山乡添了几分神秘。

 

《高兴事》  蹇华   摄

美在风情——倚山而唱,临水而歌,土家人能歌善舞。年满80的“土家歌王”宁远俊,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松滋双镲锣鼓”的传承人。他用一生的时间,踏遍湘鄂两省五个县市,收集整理土家山歌,手抄的60多万字土家山歌成为土家人的精神财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镲子》《土家摆手舞》《土家山歌》,别有韵味。燃起篝火,边界联谊,油菜花开季节满地生金。更有土家手工刺绣西兰卡普,让北纬30度的卸甲坪散发出迷人的韵味。

 

《百姓生活》  王文标   摄

美在别致——土家村寨河流穿城而过,特色民居白墙青瓦、错落有致,小道旁绿意葱葱、花草茂盛,青山围城、绿水绕城、鲜花拥城。曲尺河土家村寨建有温泉度假村,更有金框木瓦的土家吊脚楼,土家民俗街风情浓郁。山乡盛产的原生态产品种类众多,成为舌尖上的美味。

 

《秋映山林》  杨松刚  摄

高山高境,土风土韵。卸甲坪一直藏身深山,鲜为人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她才撩开面纱,绽放笑颜。山乡四季花果飘香、林木葱茏,尤其是春秋之际,雾霭飘悠,或如轻纱欲遮欲掩,或如云烟缥缈苍茫,间或云蒸霞蔚,远山如黛,近山妆红,自成格局。此时此刻,便是摄影人难寻的机遇。及至年关时节,杀年猪、吃年饭、办年货、泡温泉,成为十里八乡的盛会。“去卸甲坪泡温泉”,更成为湖北省2017年新春八大乡村美食购物旅游线路之一。土家山乡卸甲坪,在不经意间成为世外桃源、江南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