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小巷深处和谐曲

发布日期:2018-08-07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迈进新江口镇歇金台社区梁家岭平安法治小巷,地面干净如洗,花草群芳吐艳,人车秩序井然。人们微笑致意,如春风拂面。设计精致的法治宣传栏点缀着小巷的庭院,让人神清气爽,“黄发垂髫,怡然自得”的祥和画面再现眼前。小巷深处,奏响平安和谐曲。

歇金台社区党委专注小治理带动大平安,全力打造梁家岭平安法治小巷。该小巷以“党员之家”为支点,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积极带动小巷居民全员投身平安法治创建活动中。

已是耄耋之年的谭道高老人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也是小巷创建的领头羊。他主动提供自家院落建党员之家,社区每周开展一次小巷故事会,人人讲好身边的平安法治小故事;小巷开辟了法治先锋小屋,存书2000多册,阅读者络绎不绝;20多幅平安法治为主题的书面作品,形成一条蔚为壮观的书画长廊,大气简约。“抬头墨法律、遇事用法律、做事守法律”,平安建设与每个小巷人息息相关。

梁家岭小巷设立小巷访事点3处,治安中心户5户,网格访事、居民说事、代表议事、专人理事、部门办事、社会评事,把“小事情、小纠纷、小隐患、小问题、小案件”解决在萌芽阶段。

此前,小巷没有路灯,夜间出行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也成为不法分子活动频繁之地。社区、市综治办、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等部门现场联合办公,小巷先是在2016年春节前亮起了9盏路灯,去年8月又安装37部高清摄像头,实现“天网工程”全覆盖。

歇金台社区利用小巷地理优势,统一制作平安法治宣传牌50余块,宣传标语4条,把法治精神变为根植于群众内心的修养。 通过看一部法治宣传片,讲一个道德故事,谈一点现场感悟,丰富法治细胞,延伸法治触角,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社区每年评选小巷文明之家5户、平安之家5户、法治光荣户5家,不断提升“一感两度两率”,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获得感、归属感显著增强。

歇金台社区梁家岭平安法治小巷聚“党员之家之力、小巷访事之力、居民自治之力”,小服务促进大和谐,小治理铸就大平安。(尤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