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独臂悍将贺炳炎》将在松滋拍摄

发布日期:2018-08-20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丹心赤血昭日月,光辉传奇耀古今。17日,贺炳炎将军子女偕《独臂悍将贺炳炎》剧组莅临我市考察。

《独臂悍将》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将于9月8日开机,9月—12月期间完成拍摄。剧中主要角色和事件皆源自真实史实,将通过剧中人物的独特个性以及史诗品格的战争,再现将军波澜壮阔的传奇一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一名从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走出的唯一一位松滋籍开国上将,这片故土总是让贺炳炎魂牵梦萦。贺炳炎将军1913年2月出生于松滋刘家场镇,16岁时,在铁匠铺里做学徒的贺炳炎与父亲一起参军。刘家场对他的印象,对他生活的滋养,对他个性的形成,都打下了抹不掉的印记。

1951年11月,贺炳炎将军回到了阔别22年的家乡。当他得知家乡通讯不便、交通运输工具极度缺乏等情况后,便想方设法给予支持和帮助。如今许多80岁左右的老人们都清楚地记得,当将军赠送的那辆十轮大卡满载着急缺物资开进小镇的时候,家乡人民欢呼雀跃,比过年还要高兴。

摄制工作座谈会上,双方就《独臂悍将贺炳炎》在松滋的摄制计划、宣传计划进行交流讨论。全剧40集,将有3集在松滋实地拍摄。座谈会上,贺陵生代表摄制组向我市赠送礼物。

同样,将军忠诚于党、百战忘我、丹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已深深镌刻于松滋人民心中。2013年6月15、16日,贺炳炎将军百年诞辰之际,我市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将军后人及来自军界、政界、学界的代表共150余人相聚松滋,深情追忆将军的军旅生涯,缅怀他的卓越功勋。贺炳炎纪念馆、贺炳炎广场、贺炳炎大道、贺炳炎中学……而今,“贺炳炎”这个名字,已烙印在生养他的故土上。

一行人走进贺炳炎将军纪念馆,通过丰富的图文、字画、雕塑,以及珍贵的馆藏文物,追忆将军的故事。随后,大家到贺炳炎广场参观留念,并向贺炳炎将军铜像敬献鲜花。

贺炳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独臂将军”之一,智勇双全,战功卓著,才被毛泽东主席誉为“会指挥千军万马消灭敌人”的“独特人才”。

他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生涯中,历任红军连长、大队长、团长、师长,八路军120师716团团长、第120师独立第3支队司令员、358旅副旅长,江汉军区司令员,晋北野战军副司令员,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司令员、第1军军长。参加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经过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先后11次负伤,身上留下16处伤疤,失去右臂,被称为“独臂将军”。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第一集团军军长兼青海省军区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四川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贺炳炎将军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60年7月1日在成都病逝,年仅47岁。

贺炳炎纪念馆面积412平方米,由序厅、主厅和尾厅三部分组成,其中主厅设计七大板块,分别是:“风发刘家场”、“纵横湘鄂西”、“驰骋湘鄂川黔”、“跋涉长征路”、“转战晋冀豫鄂”、“解放大西北”、“统兵大西南”。

纪念馆聘请美术专家创作了10幅油画,制作了三个大型场景、两个大型雕塑,展览各类遗物、文物20余件,通过文字、历史图片、文物、雕塑、绘画、场景与声、光、电完美组合的方式,全面、生动、准确地反映了贺炳炎将军的生平事迹和精神风貌。

其中,馆藏的贺炳炎将军珍贵遗物,由将军夫人姜平生前所赠。(杨松刚 陈 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