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洈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接受国家验收

发布日期:2018-08-24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蓝天碧水,鸥鹭欢歌;湖光山色,流连忘返……历经5年打磨,洈水国家湿地公园风姿展露。23日,国家林草局湿地公园考评验收组来到我市,对洈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情况进行验收评估。

2013年,原国家林业局批准我市开展洈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洈水国家湿地公园以洈水水库为主体,规划总面积4049.0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271.20公顷。5年来,我市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致力打造集湿地保育、科普宣教、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示范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及利用成效明显。

目前,全市累计投入湿地公园建设资金1.2亿元,先后实施主要污染源头、周边农村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库禁钓、餐饮业污染源集中整治5大保护行动。当前,园区水质长年保持二类以上,维管束植物总数达到458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长至263种。被誉为“生态试纸”的“鸟类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在此越冬成为常态,种群数量多达190只,数量规模全国罕见。

由国家林草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鲍达明带队的考察组一行,先后到洈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生态岛宣教展示区、六泉保护管理站和南闸恢复重建区,对洈水湿地公园的管理、保护、开发等情况进行详细考核。

考评组对洈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我市要继续加大监管巡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民众的湿地保护意识,努力将洈水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荆楚乃至全国的一张生态名片。

市长伍昌军表示,我市将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修订完善湿地保护规划,注重长效不遗余力整改,真正实现洈水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与利用的双赢。

洈水工程管理局局长廖光耀,我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中华,市人大副主任刘昌明参加验收评估活动。(权柳沁 周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