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松滋,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发布日期:2018-08-27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日前,我市召开的市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上,清晰规划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和城区黑臭水体治理“路线图”。

城镇污水处理是城镇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居民安全健康生活的重要保障。我市乡镇污水治理项目于2017年3月启动建设,项目概算3.5亿元,新建1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总建设规模11200吨/日,配套污水收集干管185公里。

目前,全市乡镇污水治理项目全面进入建设阶段。各乡镇污水处理厂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约30%,主次管网建设完成72.4公里,占工程量的39%。

全市规划,5年内根治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力争2020年前,完成中心城区9大片区(言程东片区、言程路西片区、建设路片区、高成大道片区、金松大道片区、北污南治配套收集管网片区、赵家垸片区、金松新区片区和城东片区)污水管网工程。2022年前完成中心城区排水源头雨污分流和德胜渠、工农渠、红旗渠、幸福渠、王民直渠、李家湖渠、及大公漕渠黑臭水体治理。

当前,“四大工程”在建或加快推进。其中,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2017年3月启动,投资概算2.7亿元,主城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即将完工,配套污水管网正在实施;德胜渠治理工程完成德胜闸泵站建设,解决了松西河直排问题;城东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投资概算1045万,已经完成前期工作,即将进行施工阶段;城南污水处理厂尾水工程进入施工阶段。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让湖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习总书记湖北之行的嘱托言犹在耳,松滋正在描摹一幅碧水青山的画卷。市长伍昌军强调,科学规划、找准方向,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城乡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全面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市民安全健康。(马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