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美丽松滋拒绝垃圾围村,干不好“秋后算账”

发布日期:2018-08-31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30日,我市召开全市乡镇污水治理及全域垃圾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市委副书记、市长伍昌军一行到南海镇观摩全域垃圾治理工作和乡镇污水治理工作现场:全镇管网普及率为90%以上,覆盖约71公顷镇区居民区,污水收集率为8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面,推行市场化运行,采取举报惩处机制促进长效运行,镇机关干部带头深入村头巷尾参与深度保洁,定期开展评比并张榜公示。

我市是全省20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县市之一,要求在2019年底前,实现区域内所有乡镇和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当前,我市乡镇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上存在诸多问题短板:农村污水处理方面,造价成本控制、质量安全监管、项目建设进度不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垃圾收集转运水平不够,设施人员配备不到位,缺乏行之有效的保洁考核机制,市场化改革不深入。

下阶段,我市将从这些方面着力:推广涴市南海从户到镇的市场化改革经验,完善收转运体系;培植好王家桥簸箕岩、沙道观车路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示范点;完善乡镇站点建设,新增9座乡镇垃圾中转站点,合理配置垃圾压缩箱、转运车辆;尽快建好规范化的建筑垃圾消纳场,争取2019年内投入使用,新建一组日处理能力5吨的厨余垃圾处置示范线。

伍昌军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提升站位,再强认识,强力攻坚,提速提标,严格把控时间节点,保质量、抢进度、控成本,确保三年内项目按期落地。要认真履职尽责,狠抓督办考评,强化垃圾治理转运设施建设,强化保洁力度,强化存量垃圾的排放治理,强化市场化改革力度,强化垃圾分类治理示范工作,高效行动,合力攻坚,建立干净卫生整洁城乡人居环境。

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周京宜主持会议。(赵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