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梦里山乡,我对你一见钟情

发布日期:2018-09-0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周末外出,1个月以来第一次离开卸甲坪而归,没想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猛然发现,自己已经悄然融入了这片山乡。

骄阳似火的7月,在荆州短暂的培训之后,拾起行囊,把曾经的青春年少冲动都打包封存。顶着选调生的光环,远离城市的喧嚣,我来到了卸甲坪土家族乡,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乡镇公务员。在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少数民族乡,风中飘荡的是尘土的芳香,映入眼帘的是青葱繁茂,脚步不禁变得轻快起来,心境仿佛湖水般宁静,瞬时让我有了一探究竟的冲动。

当初得悉自己要被分配到一个土家族乡,作为土家族人的我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印象中的土家族,有依山傍水的土家吊脚楼、有简单朴实的土家山歌、有独特精妙的西兰卡普……但初见卸甲坪,惊喜胜过想象。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色古朴的风雨黄林桥,飞檐走壁,如腾龙跃起,蔚为壮观;白墙青瓦,高高的马头墙,特色黄林小镇绿水环绕,会让你以为深处徽乡故里,古朴而又不失典雅,没有刻意的雕梁画栋,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整齐划一的街道、映衬着蓝天白云、伴随远处袅袅炊烟,远处草地上成群的、悠闲的牛羊,三三两两结伴赶集的村民,勾勒了一幅原生的画卷;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在母亲的花背篓里欢快的笑声提醒了我……这不是梦境,我已深处山乡肆意享受这般静美。

初离校园进入这样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我的心灵已然净化,浓浓的兴趣驱使我进一步了解她。工作之余,最喜欢的便是约上同事,欢声相伴,沿着红岩河,溯流而行,更好的感受这条山乡母亲河的韵致。驻足黄林古桥,抬望眼,不远处便是黄林瀑布,倾泻而下的水流,散发的是山乡人民的不羁与豪情、热情与奔放。而作为一个外来人,只敢轻轻地掬起一汪清水,静静的去感受,生怕自己的陌生入镜,破坏这幅美丽的画卷。跳入水中戏水嬉戏,褪去夏日炎炎,全身心地与水融合,奔腾不息的母亲河,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我。心绪也顺流而下,一路飞向她养育的村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蜿蜒的曲尺河,呈几字形在这里驻足,哺育一代又一代的曲尺河村民。因水而兴,曲尺河温泉度假村拔地而起,特色生态旅游带动贫困山区人民走向富足的康庄大道,像一位母亲一样,用乳汁养育着她的儿女们。

如果说水是灵魂,那么山就是脊梁。水散发母性柔情的光辉,而绿水环绕的巍巍青山,则是怀抱土家儿女坚实的父亲般的臂膀。大自然时时让我们感叹它的鬼斧神工,从黄林桥出发,不远处的马尾峡就是他最得意的作品,精致的面庞,让我们不得不对它另眼相看。

逶迤险峻的山岭,锻造的是山乡人民坚毅的品性,引领山乡人民战胜自然,创造美好生活。春笋、夏菌、秋菊、冬药草……源源不断的,是大山老父亲般的无私馈赠,更是大山对勤劳质朴的乡民们的奖赏。

扎根基层,是一种选择,是一种信念。梦里山乡,我人生新的起始站。青山,绿水,我悄然走近,你静美无言。身在山乡,心系远方,不论将来何往,你已在我心里扎根。(单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