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今明两年,我市将砸1.2亿变“废”为宝

发布日期:2018-09-05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治理环境污染,共享碧水蓝天。日前,我市再吹污染防治攻坚战嘹亮号角——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确保到2019年底,全市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今年4月,街河市镇春龙养殖公司投资160万元对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新建540m发酵池,采取机械化刮粪设施收集粪污。粪污经发酵处理后作为鱼塘、林木的优质肥料,每年可有效消纳粪污4500吨,实现了健康环保、循环发展、节能增收“三赢”。

2015年以来,全市开展了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市能源部门持续推动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畜禽粪污、秸秆等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模式,推进新农村小区沼气集中供气站建设,探索实施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工艺获得国家专利。春龙公司即是市畜禽粪污资源有效利用试点单位之一。

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松滋模式”,实现粪污集中处理——小区集中供气——沼肥反哺种植的良性循环,带动生态养殖、生态农业蓬勃发展。全市循环农业生产基地达20余万亩。2017年,我市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变废为宝,绿色发展。松滋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计划总投资1.17亿元,紧扣“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三大环节,以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田间储存利用设施建设、区域性资源化利用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采取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导建立养殖粪污收集、处理、利用长效机制。

具体目标任务为:2018年整县推进年出栏50-499头生猪养殖户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建设5个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10个沼肥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开展19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实施改造升级试点。2019年,开展82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升级。(马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