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这座新楼阁,曾经400年古风雨

发布日期:2018-10-29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走进正在兴建的乐乡奥体公园,最醒目的建筑无疑是位于公园制高点的古风楼阁——登云楼。要说起这座松滋人文新的地标性建筑,还是颇有些历史故事。

登云楼是松滋历史上重要的人文建筑,原址老城,始建于明代正德、嘉靖年间,文革期间被毁,其存在逾4百余年。

自东晋至公元1943年,老城设县治历经九朝,长达1600余年。抗日战争前古城保存完好,城内原有四街十二巷七十二古井九宫十八观三座贞节牌坊颇多楼台亭阁。古城名景有“关帝任威开利寺,孔圣文昌登云楼,伍宅云联月宫桥,城隍静修莲花池。”登云楼就位列其中。

基座四面雕刻松滋古八景

登云楼建在老城东街与西街之间,位于城中。登云楼底层是青石块,经过石匠加工成条石砌成的石拱形长洞。洞中行人走车,洞上建楼。楼亭三层,飞檐翘角,雕花门窗,红漆木柱,造形美观,雄伟标致。爬上楼顶,可观老城全景,与东门外宝塔相望。

抗日战争时期,登云楼作防空拉警报之用,十里开外都能听到报警声音,期间躲过了日本飞机的轰炸,以及从长江北岸董市打来的炮弹。解放后,登云楼被确定为县级文物古迹,虽然主体依然完整,但由于年久失修,风吹雨打,加上白蚂蚁危害,椽角木料脱落,损坏严重。

1963年春,老城镇向上级报告拨款维修,但由于受三年自然灾害影响,国民经济要进行调整,停止一切非生产性建设,故没有批复。到了第二年,白蚁危害加重,几根主要顶柱即将倒塌,上级派人实地考察后,批复立即拆除,材料就地保存,待以后重修。

1964年老城镇街道请求修哨所和存放消防设备水炮,在登云楼原址上修了3间简易哨所,后被县政府通报批评。同时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把文物古迹当成了四旧,地方财力也有限,维修事宜一直往后拖。

1971年,为了稳定社会秩序,实行军管,生产逐步恢复正常。当地开展水利建设,西门河修进洪闸,登云楼底层的所有石块被搬去修了进洪闸。随后石洞的两旁也修建了民房,登云楼的修复就化为泡影。

如今,登云楼终于重现乐乡奥体公园城市阳台,并成一道靓丽景观。其建筑风格为古色古香的传统式江南水乡园林建筑,尽量保持原貌。登云楼仍三层,楼的基座四面雕刻松滋古八景,台基内(一层)将作小型展厅,台基外设回廊,第二层、第三层可登临远眺。(李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