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全国联家咏松滋,哪一幅将永流传

发布日期:2018-11-2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松滋人文醇厚绵长,千年古县誉满四方。

日前,松滋市“洈水杯”全国楹联大奖赛评选结果新鲜出炉。佳联竞芳,美丽松滋盎然笔下;诗韵悠扬,家国情怀激荡征程。

为展示松滋山水风物、人文历史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建设成就,丰厚文化底蕴,提升松滋知名度与美誉度,我市2017年12月启动“洈水杯”全国楹联大奖赛。赛事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市465名作者投稿2000余副,海外华人投稿30余副。

大赛组委会根据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通过初评、复评,共遴选出60副作品入围。经湖北省楹联学会专家组终评,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0名。

一等奖(1名)

题登云楼

作者:廖国华(湖北荆州)

楼峙白云边,历沧桑文脉长存,

忆工部停舟,谪仙醉月;

名扬乐乡外,甲荆楚春光正好,

看新区焕彩,古邑流金。

点评:

上比怀古,由地而史,因史及人,展现历史人文之厚重。下比写今,由名而物,因物生感,赞颂新时代风物之壮美。首五字句小拗无妨,古今皆有成例。整幅联匀称饱满,圆润刚劲。

二等奖(3名)

题白云边酒

作者:陈亮(四川内江)

对影三人明月下;交心一盏白云边。

点评:

上比化用李白《月下独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句。下比用“一盏”带出李白诗句中也是酒名的白云边。妙手一拈,契合无痕。“交心”语用得趣味盎然。


题洈水风景区

作者:邓焰如(湖北松滋)

碧岛认蓬莱,树动仙岚回宇宙;烟涛接云汉,水分甘露润农桑。

点评:

上比想像奇特,“认”,直当作。“仙岚”因“树动”而飘扬到“宇宙”,果然是人间仙境。下比由水而生发,烟波与天河似同源而流,从而感叹利民之功效。此联颇具画面感,历历如见。


题言程公园

作者:王家祥(天津南开)

福日乐清游,画境诗程,早有园林呈胜象;和风盈逸趣,山光水韵,任由瀑布洗闲愁。

点评:

题公园用白描赋笔,造语流畅自然,得法。上比放而能工,下比巧而能稳。全联着笔从容,雅正。

三等奖(6名)

题白云边酒

作者:王绍伟(山东枣庄)

名传于太白诗中,千载醇香犹醉月;意洽在伯伦颂里,三杯至味好眠云。

点评:

李白、刘伶(号伯伦),自是诗名共酒名长在,用在上下比前半作散文式句,似破空而来,后半用律式句,似顺流而下,显得变化多姿。“醇香醉月”“至味眠云”,则非白云边酒莫属。


题登云楼

作者:陈维昌(湖南湘潭)

楼阁重光,想岁月如梭,曾交织明清气象;人文继起,对山河似锦,更激扬家国情怀。

点评:

上比题古,“交织”语接应“如梭”,行笔无缝对接,“明清气象”极状昔日之规模。下比颂今,登楼望处,对斯时斯景,能不情怀激荡?全联取象载情,洒脱自然。


题登云楼

作者:熊韬(湖北松滋)

古楼临市衢,望千里云山,秀凝江汉;三峡开门户,分一支春水,绿与洞庭。

点评:

上下比皆写登楼所望,以气象胜。盖临览之作,原不必面面俱到,造成芜杂,但取体其特征一二名物作衬,即可状其神。全联眼界开阔,胸次放达,有尺幅千里之势。


题白云边酒

作者:戴高峰(湖南岳阳)

浇红产业花千树;酿好人生酒一杯。

点评:

短联上比写白云边酒业之发展壮大,下比写白云边员工之精神面貌。全联扣着行业特点,用比兴手法,显得简洁明了,而又意蕴丰富。


题洈水风景区

作者:曹克定(湖北公安)

岛散明珠,洞藏秘影,将画景包罗,湖抱一山林色绿;坝生豪气,水荡柔怀,把乡愁灌溉,情倾百里稻花香。

点评:

格局宏大,脉理清晰,上比侧重写景,以景载情。下比侧重抒情,情景相兼。两比各第三分句皆为妙笔。


题言程公园

作者:祁春新(湖北汉川)

言外有希声,此处蛙声,彼处琴声,园外潮声争入耳;程前无小路,东边花路,西边丝路,门前锦路正朝阳。

点评:

藏头联稳而不涩,多次重复修辞使用字词而不觉其赘,选象准确达意,句法、铺排皆可称道。

优秀奖(20名)

题洈水风景区

作者:杨晓雁(辽宁建平)

仙境在人间,眺一湖灯火,百岛烟霞,美奂美轮非蜃景;桃源如世外,恰鹭鸟归时,蓼花开处,乐山乐水即鸥盟。


题登云楼

作者:吴振奇(湖南长沙)

登楼揽胜,看霞接巫山、波阔洞庭,三楚雄奇凭虎踞;折桂凌云,仗文昌布福、魁星点斗,九天浩渺任鹏飞。


题言程公园

作者:叶进(湖北武汉)

情盈梦里,韵满亭前,看浮云起落松滋不老;月漫山间,花香阁畔,观瀑布飞流竹趣犹新。


题言程公园

作者:李晓(广西瑞丽)

此地何奇?只一篇水墨画图,由人领略;劳心暂放,借几笔江山格调,润我襟怀。


题登云楼

作者:邱道美(广东广州)

杰阁凌霄,不负才情开笔阵;魁星耀德,长存器范砺文锋。


题登云楼后门

作者:陈微(湖北松滋)

登高欲揽云,回味六盘旧咏,不到长城非好汉;怀远图追梦,运筹万里新征,堪当大任是英才。

题洈水风景区

作者:王军(湖北武汉)

天降一龙安碧水;湖罗千岛锁春光。


题白云边酒

作者:吕文孝(北京顺义)

村酒笑沽春,妙笔题诗,相邀明月酬知己;乐乡欣筑梦,白云解意,欲放扁舟下洞庭。


题言程公园

作者:杨旭东(四川成都)

欣然半日闲,爱花木无机,亭台有致;难得一园雅,允叟童皆乐,车马不喧。


题登云楼

作者:李轩才(山西原平)

上仰星辰,下俯家园,境界豁然开,簇锦江山收眼底;心铭史册,情融气象,风骚卓尔领,飞歌岁月立潮头。


题洈水风景区

作者:曹文献(河南安阳)

何处醉人,看洞藏画魄,港蕴诗魂,只叹天工犹逊色;此中留客,将车宿五星,梦栖千岛,方知洈水最多情。


题登云楼

作者:陈双田(河北保定)

金榜名高,宜将冷眼观之,无非墨笔和朱笔;青云路远,当以恒心拓也,哪管平途与险途。


题洈水风景区

作者:王天明(河北张家口)

洈水将画卷皴开,看万木葳蕤,三春写意邀珠履;轻舟向诗篇划去,载一襟爽朗,千岛如星洒碧湖。


题洈水风景区

作者:郭彦波(湖南)

何须人境结庐,登崇楼百尺,同赏此岫间云、栏外雨;应谢神工造景,萃千岛一湖,最怡然红映日、碧连天。


题洈水风景区

作者:谭李云(广东顺德)

百图在手,何如一境于怀?坝上遣游踪,雄奇尽赋登临客;千岛浮珠,更有群山韫玉,楚南多胜概,迷醉难收俯仰心。


题言程公园

作者:杨怀胜(山西应县)

醉我应无他,果如斯眼底江山,心头风物;开怀原有寄,诚似此园中辞采,阁上文章。

题言程公园

作者:屈天海(广西横县)

言豪不挂嘴边:行吟溪畔,听雨台前,夏日荷风天上下;程远须量身后,松语堂前,飞虹桥畔,楚云荆水鄂西南。


题白云边酒

作者:杨光富(贵州)

人醉已归残梦里;酒香犹在白云边。


题白云边酒

作者:吴成伟(广东广州)

开襟寄抱白云边,饮露闻香,教我相思相忆;掬月裁星铜爵底,籍春入酒,由他自醉自陶。


题白云边酒

作者:沙永松(湖北石首)

谪仙入股以来,著饮者飘然,与豪情接轨;明月经营之后,励雄心勃发,同奋斗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