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赏杏好时节,松滋这些“杏”福大道不容错过

发布日期:2018-11-26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碧云天,黄叶地”。秋末冬初,天色澄明、阳光和煦,古银杏总会以这样的方式扮相登场、惊艳世人。

青山远黛下,银杏与蓝天、红亭组成最美三原色,在万道金光间相得益彰,随意调色、挥笔、取景。

站在岁月深处,诉说人世繁华。趁时光正好,赏银杏流金,松滋这些地方不容错过。

柳林冲村

位于刘家场镇柳林冲村村部门前,就有一棵松滋最古老的银杏树,树龄634年,五个人围着都拉不着,30多米高。金灿灿的叶片层层叠叠,在冬日下远望耀眼如炬,暖意融融。因身边还有一棵小银杏树,树围50公分以上,约60多年树龄,当地人称之为子母银杏。

1930年左右,贺龙为创建洪湖革命根据地,多次进出刘家场险桥寺(现柳林冲村)到五峰,在古银杏树上拴过马,住在险桥寺小集镇石板街上一百姓家里,家中弟弟还跟随贺龙参加了红军。

到解放初期,险桥寺兴办学校,没有课桌课椅,人们把这棵银杏树的一根横枝锯下,打了30多套课桌椅供当时的学生读书。

秋风乍起,万千银杏宛如蝶,抖落一树繁华,子母银杏树似乎在诉说着百年石板街的昔日辉煌。

一树风景足以影映四季,途径从容到枯的过程,也是一种对生命沉淀的美丽。

银杏树是全球最老的孑遗植物,在历史长河中见证着沧海桑田,素有“活化石”之称,其灵气和神圣性也非一般树木可比,故僧侣们称银杏树为圣树,称其果实为“圣果”。

白果树村

银杏树的果实俗称白果,因此银杏又名白果树。而在白果树村有一颗名叫“红军树”的银杏树,树龄534年,树高27米,国家一级名木。据记载,1929年至1935年,贺龙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曾多次在这棵树上栓系战马,张贴标语,在树下集会演说发动群众。因有李文清等许多松滋农家子弟在此参加红军,“红军树”由此得名,并由开国少将、原成都军区司令员李文清题词。

如今,“红军树”已成为洈水风景区游览胜地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同时也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祈福树。

大自然的金黄周而复始。不知何时起,你身处的街头巷尾早已悄悄的换上了“黄金甲”。古老又年轻的银杏成为城镇绿化的新晋宠儿,蔓延到公园、街道和乡村各处。

言程公园

位于中心城区言程公园内有一银杏树,阳光下,金灿斑驳;落叶堆,窸窸窣窣。今年380岁的它,树干高耸修长,笔直挺拔,气质高雅。

义兴村

犹如阳光手中的画笔,扮靓乡村秀色。老城镇义兴村,蜿蜒的阡陌,一地的金黄,落英飘飞,绿乔掩映,描摹出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在路人的心间淌下一抹暖意。漫步时光,静享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