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三年破茧成蝶,高河村的筑梦发展路

发布日期:2018-12-12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雨后的乡村公路横贯全村,漫山遍野的油茶花正绚烂盛开,村民脸上个个洋溢着笑容……荆州市环保局驻高河村工作队队员驻村三年,和当地群众一齐见证高河村破茧成蝶、不折不扣的发展之路。

高河村位于王家桥镇西南部,是我市36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63人。为了做好驻村工作,队员们扑下身子、扎下根,与村里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把村民当亲人、拉家常、话疾苦,主动亲近群众,充分了解民情,贫困户家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田间地头有他们的身影。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本是村民最向往的简单生活,而对于高河村的农民来说,出行却成了一大难题。除了村子最北面的一条乡村公路以外,其他地方都是碎石子路,每到下雨天,道路坑坑洼洼,车辆进出困难重重。要致富,先修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工作组积极争取资金,2016年先后投入126万元,修建一条贯穿全村的新公路,总长4.2公里。去年年底,又投入31万元修建了一条800米的水泥路连通新旧两条公路。

致富发展靠产业,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才能带动村民致富?这成为驻村工作组日思夜想的一大难题。在考察高河村的实际情况后,工作组决定依托当地大量荒山资源优势,鼓励全村村民种植油茶,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去年,工作组为村民免费发放了18000颗油茶苗,目前,高河村油茶产业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带动43户贫困户参与发展增收。

产业发展多元化,促进增收多极化。驻村工作队紧盯市场行情,摸索出养殖小龙虾的路子。高河村属于丘陵地貌,部分地方地势低洼,难以种植农作物,为了使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和多方协调下,成功将其中90亩土地进行流转,发展小龙虾养殖,并带动9户贫困户每年增收一千多元。

挂作战图,绘全景图,建家居苑,3年来,无论是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在脱贫成效上,高河村都获得了极大的改变。今年年底,他们还将投入15万元完善垃圾收集系统,增设垃圾桶垃圾车,实现生活垃圾及时托运处理。

一路走来,昔日,高河村交通不便、发展滞后,如今,满目苍翠,层林尽染,让人心生梦想,满怀憧憬。(高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