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描绘“一区两市三城”新蓝图,加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8-12-20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今日上午,我市召开市委五届六次全会,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荆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审视松滋现状,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谋篇布局新一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加快推动松滋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市委书记黄祥龙作主题报告,市长伍昌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李静芹、赵茂安、卢家国、杨清亮、覃文忠、肖中华、刘红星、周京宜、瞿青萃、余廷胜等四大家领导参加会议。

把脉现状:自信人生二百年

推动一方发展,首先必须立足地方实际、摸清市情特点、研判大势趋势。

“洈水白云边,乐乡金松滋。”黄祥龙用“五真”概括当前松滋的发展形势。他说,当前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多于不利因素,跨越路上纵有关山重重,勠力同心必将一往无前。

松滋真美。松滋有独特的历史之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红色之美。

人民真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松滋民风淳朴,干部优秀,人才辈出,汇聚了磅礴发展的力量源泉。

基础真实。园区平台开阔,“一江两岸”协同发展,县域经济整体实力稳居荆州前列,城镇格局全面打开。

关爱真多。先后承接数十项国家、省级改革试点项目,国家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市、第三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三张“国字号”招牌级别高、分量重。  

动力真足。今年来,在国际国内形势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松滋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考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0.05亿元,同比增长7.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实现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7.84亿元。

践行使命:会当击水三千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会议明确,全市201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农业稳市、商贸活市、文明美市的发展道路,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将松滋建设成为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市、湘鄂边重要门户节点市,将松滋打造成一座名扬四方的工业新城、山水绿城、口岸江城。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黄祥龙指出“六大”路径,号召全市上下所有松滋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定信心、凝神聚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松滋继续朝着高质量发展的彼岸胜利前进。

思想大解放。牢固树立三种意识:但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长远,不求当前;但求为民,不求为名。

项目大提速。翻天覆地谋项目,钻天拱地争项目,铺天盖地上项目,欢天喜地数项目。2019年要力争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100个,协议投资过10亿元重大项目3个。

乡村大振兴。加快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以及现代服务业;加快人才振兴,下大力气引才,用好环境留才,一腔热忱爱才;加快文化振兴,建设乡风文明,塑造“文化名片”,弘扬法治精神;加快生态振兴,掀起绿色革命,强化综合治理,推进城乡同治;加快组织振兴,强化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引擎”,推动村民自治。

改革大突破。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聚焦中省试点项目、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机构设置和选人用人、建设美丽松滋等重点,将改革进行到底。

民生大福祉。打赢脱贫攻坚,奋力确保最后15个省级贫困村如期出列,1249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发展社会事业,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确保社会安宁,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社会和谐安宁。

作风大转变。旗帜鲜明讲政治,驰而不息反“四风”,坚定不移肃贪腐,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时不我待,善作善成

伍昌军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他要求,始终抓住发展这根主线,毫不犹豫抓好招商引资,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快马加鞭建设“四区”。要始终维护民生这个目的,开展精准扶贫“清零行动”,夯实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丰富“两节”期间文化生活。要始终夯实安全这项基础,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要始终把牢从严治党这根红线,恪守中央八项规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营造干净做人、老实做事的良好氛围。

会上,临港新区、经济开发区、划子嘴棚改指挥部、招商局、发改局、卸甲坪乡等相关单位部门立足未来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