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洈水:拆除赛道,留住候鸟

发布日期:2019-01-18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企业、民间三方联手,共谱生态保护新篇章。17日,洈水水库一处中华秋沙鸭越冬栖息范围内的水域中,皮划艇训练赛道及相关设施全部拆除。

自2016年至今,连续三年监测显示,洈水已是中华秋沙鸭常态越冬地。其中总数达188只,全国罕见,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已成洈水一张生态名片。

2018年11月14日,年度首批4只中华秋沙鸭出现在洈水湖面。但是到12月底,荆州市观鸟协会连续3天没有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踪迹。他们探查认为,由于鄂旅投洈水公司不了解中华秋沙鸭越冬栖息地应该得到保护,在相关水域设置赛道进行皮划艇训练,大规模的人为活动干扰了中华秋沙鸭的正常越冬栖息。

了解情况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中华,市政协副主席罗梅霞等第一时间前往皮划艇项目现场察看,并紧急邀请世界自然基金会武汉水鸟类监测项目办专家陶旭东博士赶到洈水水库作现场调查。陶博士认真调查后,确定该项目对中华秋沙鸭越冬栖息地构成干扰。肖中华当即指示,立即拆除该水域的项目设施。

肖中华说,生态是松滋得天独厚的优势,美丽洈水是松滋最具价值的名片之一。全市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之以恒保护好松滋的青山绿水。他希望荆州市观鸟协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洈水的生态文明建设。

至昨日下午,洈水皮划艇赛道已经全部拆除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