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鸟的天堂!16种900只水鸟洈水越冬

发布日期:2019-01-25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1月21日-23日,湖北省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我市洈水国家湿地公园共监测到越冬水鸟16种900余只。

1月,湿地上空阳光明媚,湖汊纵横,滩涂裸露,水草肆意铺展,让越冬水鸟有了更广阔的“嬉戏”舞台。大批越冬水鸟陆续光临,在此安营扎寨,迎接又一个春天的到来。这是一年一度的洈水国家湿地公园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的最好时节。1月21日至23日,湖北松滋洈水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联合荆州观鸟协会、松滋市林业局等单位,联合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

“黑鹳!黑鹳!”1月22日13时,第一组在洈水湿地首次发现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它泛着黑色光泽,红眼闪亮,太美了。

洈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调查人员共监测到越冬水鸟16种900只,其中监测到“国宝”级动物中华秋沙鸭136只。

今年的鸟类调查与往年有何不同?“方案更加成熟,监测点多面广,更科学有效。”洈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水鸟的数量,是洈水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调查区域在整个洈水水域,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为保证鸟类监测的科学有效,此次鸟类调查采用了许多先进设备,单筒望远镜、双筒望远镜、GPS定位跟踪仪、鸟类图谱、数据记录工具等一应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