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今宵,稻谷溪畔灯火阑珊:愿你人圆事圆花好月圆

发布日期:2019-02-19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不知不觉,新年已经过去了,转眼元宵佳节已至。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灯节,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这个节日,属于身边的家人,爱人,最亲密的朋友,最知心的伙伴。无论你在哪里,眼前或是天涯,这一天,只愿你与最爱的人一起分享。

传统中国年,为了庆祝这一天的到来,男女老少都会出门逛庙会、赏灯花、猜灯谜。“火树银花灯如昼,宝马雕车香满路”,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我们用满街的灯火通明尽情狂欢,迎接新年的启程,也诚心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希望以后每一天,都如同这个夜晚一样光明幸福。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元宵节还是唯一的浪漫节日。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元宵节的灯火,给男女提供了邂逅的机遇,在热闹当中寻找那个一见倾心的人,将最美好的时光,定格在元宵之夜。

 “闹元宵,煮汤圆,骨肉团聚满心喜,男女老幼围桌边,一家同吃上元丸。”正月十五吃元宵,是由来已久的习俗。元宵佳节,寄托着中国人追求团圆和美满的愿望。全家人一起分享一碗汤圆,“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象征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和睦相处。汤圆是美好的寄托,幸福的挂念;汤圆是一种祈福,祈愿以后,路途顺遂圆满。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往往立春后万物只是开出枝芽,还未开花时,人们便制作各式五彩缤纷的花灯高悬街头。正月十五晚上,街头巷尾,红灯高挂,各类花灯不一而足。每逢此时大街小巷,灯火不绝,在那光明璀璨的夜里,灯是地上的星,星是天上的灯。

如此一番“闹花灯”,倒是让花灯比春天的花,更提早地来到了人们的生活里。而这场在春天伊始,和五光十色光影下的节日狂欢,既寓意这旧年的彻底结束,想来也昭示了人们对新一年生活“繁花似锦”的美好祈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