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涴市长江畔,即将崛起松滋首座“江滩公园”

发布日期:2019-03-28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长江浩荡向海,在涴市一带北折东流。因呈回曲之貌,得名“涴”字,自《山海经》中记载以来,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涴市码头

应运而生的涴市码头,成为涴市集镇的发源。这里作为松滋的东大门,上连宜昌,下达沙市,水路便利,曾经是松滋水上运输重要港口的象征。

至2000年左右,陆路交通飞速发展,涴市码头渐显凋敝,终致停运。2002年,国家实施“平垸行洪,移民建镇”项目建设,涴市码头候船室及附属建筑最终被拆除。

效果图

修复长江岸线生态,促进城镇绿色发展。而今,一座承载着涴市码头记忆的公园——古乐乡公园将在江岸边“拔地而起”。

古乐乡公园由现在的涴市镇沿江公路和长江岸线围合形成,全长2420米,用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9200平方米。现存主要设施将被拆除,为岸线生态修复创造条件,部分设施重新装饰后纳入景观体系,并以防护林及护坡草坪为基本绿化骨架。

古乐乡公园的规划目标定位以创造生态环境为基础,塑造出一处集生态防护、市民体闲与健身,具有文化展示意义的滨水活动场所,建设成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区级城镇公共绿地。结构规划为两轴六区十一点:两轴即以主次入口南北向主要视觉通道为景观轴线,贯穿江堤水面;六区依势布局生态休闲区、中心交流区、集中管理区、人文展示区、体育健身区、生产保育区6大主题功能区域;十一点指园内将塑造11处景观节点,分别为乐乡古韵、涴演天成、云梦泽园、江亭晚钓、江口春坞、信义流芳、青葱风云、灵济晓钟、花林漫道、湖光丽影、亭台水月。

一度承载松滋沧桑与繁华的古码头,将走向历史深处,蝶变为一座诗情画意的滨江公园。但是,千年古埠的独特风韵与人文魅力,仍将在岁月中绽放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