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就业松滋!131名新疆姑娘的“丝绸之路”

发布日期:2019-08-02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更换衣物,戴好卫生帽,走进松滋海兴公司的无尘车间,最引人注目的风景线,不是干净整洁的操作环境,不是高速运转机器的飞针走线,而是一群正在岗位上紧张忙碌、深目高鼻的维吾尔族姑娘。  

海兴公司是生产一次性无纺布、塑料制品等卫生用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有近1000人,每年要招收大量女缝纫工。

“因招不到合适的一线工人,部分生产设备面临停产,损失近百万元。”公司负责人杨文春说,今年春节过后,本地劳动力大多外出,公司出现用工荒。公司不得不在网上发布信息,面向全国招工。

经过多方联系,海兴公司最终与墨玉县人社局牵手,供给方与需求方实现了就业扶贫对接。

在经过培训、考核、备案后,3月1日,第一批50名新疆少数民族女工踏上开往湖北的列车,年纪最大的31岁,最小的19岁;4月5日,第二批新疆籍女工来到海兴公司。

墨玉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北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国家精准扶贫的地区之一。

免费提供着独立的饮食和独立的住宿环境,给予每人800元的生活补助,并为提供免费培训课程,由专人传授缝纫技巧,掌握一技之长;入职第一个月,保底工资1500元,公司安排熟练员工传帮带;针对新疆员工设立鼓励政策,每月给予绩效排名前十的员工100元至300元不等的奖励……

新疆和田地区派驻湖北的干部许威介绍,松滋人社、统战等部门以及涴市镇、海兴公司积极协作,充分考虑新疆姑娘的饮食习惯、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等因素,从后勤保障、精神关爱等方面入手,给予各种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保障她们在新环境下的生活需求,确保她们顺利融入企业。

“公司也给我们配备了单独的食堂,所有食材由自己来采购,非常尊重我们的饮食习惯。”努尔比耶是跟班厨师,负责所有新疆员工的一日三餐。

如今,她们的工作效率也从最开始的每天200件增长到了400件,月收入也水涨船高。“每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会给家里寄1000多元。”19岁的布麦热姆·排尔哈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月来到公司,已经成长为这批新疆员工的小组长。

爱上一座城,喜欢一份工作。每周三次集体学习汉语,独立的宿舍里也摆放着汉语书籍,方便自学阅读;周末,姑娘们在带班干部的带领下逛街购物;节假日,公司组织她们游览洈水风景区,行走稻谷溪城市湿地公园,漫步松滋河堤……如今,多数姑娘已经能够用汉语与本地居民简单沟通,融入了松滋这个新家。

6月27日,涴市镇为庆祝“七一”组织的文艺联欢会,邀请新疆女工和涴市镇文艺演出队一起表演。晚会现场,新疆姑娘们载歌载舞,表演了《眉开眼笑》等11个节目,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当地老百姓都很热情,感受到家的温暖,很开心。”新疆籍女工卜麦热姆·阿卜杜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