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松滋扫黑除恶“期中答卷”,请你打分

发布日期:2019-08-27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扫黑除恶不单是一道如何惩治犯罪、维护治安的考题,更是一套整肃贪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的综合性试卷。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以来,我市成立全市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量化和细化三年行动方案和阶段任务,并先后制定工作机制、出台工作办法,纵深推进了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

着力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张张答卷正在展开——

依法严惩有成效。

截至目前,我市共收集黑恶线索284条,核实涉黑涉恶线索数30条。成功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犯罪团伙19个。侦办九类涉恶个案24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3起,共抓获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190人,刑拘165人,逮捕152人。审查起诉16件78人,起诉6件29人,判决涉恶案件2件9人,判决治乱案件66件103人。

深挖彻查有战果。

市纪委监委按照“一案三查”工作机制,坚持“两个一律”工作原则,严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线索。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3条,已办结41条,因涉黑涉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6人,留置3人,移送司法3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立案10件,其中“保护伞”立案5件,因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立案4人。

组织建设有力度。

排查软弱涣散基层组织55个,其中2018年排查整顿26个,2019年新排查29个。2018年联审村“两委”总人数共2217人,共发现问题116条,直接否决25人;核查村(居)委员会初步候选人1044人,共发现问题人数53人,否决22人。严格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两委”班子“回头看”,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撤换下来。

综合治理有合力。

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加大对重点区域、行业、领域监管力度,有效挤压涉黑涉恶犯罪空间。把专项斗争融入平安建设大局,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力度,整治治安乱点、行业乱象37个。推动专项斗争与打击盗抢骗、飓风扫毒、治爆缉枪等专项行动有机结合,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水平。

通过专项斗争,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5%,其中,“四类”侵财案件同比下降18%,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31%。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考验韧劲、“啃硬骨头”的新阶段。松滋,将初心如磐,依法“亮剑”,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提升治理能力,让平安幸福的阳光照亮乐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