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松滋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城乡一体“大观园”

发布日期:2019-11-01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我市“五城同创”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打造“世界第一猴、亚洲第一坝、兼香第一酒、温泉第一乡”四大文化旅游品牌,乡村旅游加速升温,松滋正在迈进全省旅游强市、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行列。

美丽乡村竞美。

走进街河市镇新星村,浓浓的“麦酒原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酒文化广场、酒香文化馆等,各种与酒有关的装饰、景观映入眼帘,浓缩荆楚古法酿酒工艺的历史变迁和传承。

新星村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酒文化体验、田园教育、田园旅居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经过几年规划建设,已经打造了新星牌楼、森淳产业园区、五指堰观光水库、陶艺坊、五谷观光园、新星驿站等10处景点,游客可尽享乡村风光,体验农家野趣,品味乡村美食。

洈水之滨的樟木溪村,绿树掩映之中,点缀着一幢幢白墙青瓦、飞龙雕凤的鄂西南特色民居,外墙上的风景、农俗壁画,为乡村更添几分文艺气息。

近年来,樟木溪村以“艺宿新村庄,多彩樟木溪”的理念,围绕乡村旅游、农旅融合,重点打造“百岛画廊生态岛、四个现代农业基地、一片山水民宿带”等项目。如今,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湖北省旅游名村、荆州市生态示范村美名远扬。

湖北乡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玲介绍,全村民宿达到30家,农家乐50家,带动本村群众100多人家门口就业。旅游也带动了土特产销售,2018年实现综合产值2000多万元。

核心景区闪亮。

深山卸甲坪,曲尺河温泉度假村已成为一处代表性的度假休闲圣地。2017年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50万人次。

温泉部主管孙志强就是卸甲坪人,因为家乡旅游业发展得以在家就业,不仅切身感受着家乡的变化,也看着周边村民“发旅游财”走上富裕。

幽山寻芳,曲尺峡栈道、乡遇民宿、乡味餐厅等景点和配套设施的建设,让卸甲坪更有看头。

围绕旅游后备箱工程,生态种养蓬勃兴起,葛根、坛酱、原生稻大米等深加工农产品,传统酱菜、熏制腊肉、土鸡、土豆等“土疙瘩”,也搭载网络走向城市。卸甲坪乡电商运营中心是松滋首家农村电商运营平台,运营1年来,经营业务3000多单金额12万多元。

我市的山水资源的明珠——洈水,携手鄂旅投改造升级,相继建成汽车露营基地、假日酒店、南山观岛、生态岛、游船码头、游客中心等景点和配套设施,已经拥有国家4A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金字招牌。

而今,投资55亿元的洈水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正酣,未来这里将成为全国知名的运动、健康、休闲、养生的旅游体育度假目的地与国家5A级旅游目的地。

有着城市后花园之称的稻谷溪湿地公园,兼具现代城市、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三种风貌,呈现“一核一带两片区十景”。碧波荡漾,鸟语花香,生物多样和谐共生,亭台水榭风情别具,已成为松滋市民休闲、运动的首选。

文旅融合发展。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过程中,我市立足“全域”规划大景区,打造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旅游目的地,让全市人民共享创建成果。

如今,城乡环境更美好,穷山沟成了人们向往的好地方。全市现有成熟景区3处,省级旅游名镇1个、旅游名村2个,红色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板块初具雏形,已逐步形成休闲度假和观光体验并驾、传统要素和新兴业态齐驱的旅游发展格局。

2019年上半年,全市游客接待人次达21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4亿元,带动就业8万余人。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永红表示,文旅部门将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推进松滋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进程,持续引导、培育好旅游后备箱工程,同时积极植入地方文化元素,做好旅游+融合文章,真正的让历史述说景区、文学浸润景区、音乐流畅景区、运动激活景区,让更多的乡村群众端上“旅游碗”、吃上“旅游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