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八宝镇龟咀村:精致如画 美冠荆楚

发布日期:2019-12-0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干净整洁的街道,绵延十里的鲜花,整齐排列的风景树……走进八宝镇龟咀村,就仿佛走进了一个乡村公园。

“要是放在3年前,这里可没有你看到的这番美景。”八宝镇副镇长龚传红指着眼前的休闲广场说,“那时,公共用地被占、沟渠杂草丛生、垃圾乱扔乱倒.......”

眼下,龟咀村正从曾经脏乱差的小村庄,逐步蜕变成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产业兴旺的幸福村,安居乐业的新家园。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环境旧貌换新颜——

2016年,龟咀村“两委”确定了“党建引领、产业富民、旅游兴村”的发展思路,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结合环境改造、厕所革命、绿满村庄等项目,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加宽升级改造道路3.2千米,疏洗沟渠5.6千米,硬化村内道路2.8千米。并投资150万元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安装路灯190盏,改造户厕679户,栽植樱花、山茶花近1万株。

路灯亮,道路宽,河道清,环境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加深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大力挖掘“红色元素”,打造党建品牌——

投资150万元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打造了集便民服务、医疗卫生、文化宣传、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务合一”“一站式”村级服务阵地;

建设10余米的党建宣传栏,图文并茂、编排紧凑,既是村民了解党务村务的一扇窗口,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全村评选出9名道德模范,并制作成宣传牌悬挂在主干道路灯杆上,展现龟咀村村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传播文明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红色阵地”为依托,推进产业兴村——

打造“火车头”。大力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养回乡青年、退伍军人,村级种植能手和致富能手,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人才保障。

培育“大支柱”。全村成立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200亩,吸引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大棚蔬菜基地750亩,绿色蔬菜基地830亩,虾稻共育面积1700亩,并成立了绿郁蔬菜专业合作社、绿缘农贸有限公司,规模种植养殖家庭农场达14家。

进军“乡村游”。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建设了以红色历史为主题的“村史馆”,一件件实物述说着党的艰辛发展历程,年代久远的农机具展现了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投资722万元进行农家乐配套建设和村庄绿化,以“杜婆鸡”“沙道观鸡”“龚家鸡”特色餐饮为主,建设桥南饮食一条街。

对于龟咀村的变化,绿缘农贸有限公司经理曹广哲有着切身的感受,“现在路、水、渠都升级了,我们也配套完善了喷灌等科技设施,提升了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质量更优,基地效益逐渐向好。现在200亩的辣椒、莴笋,一年效益突破四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