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松滋“故事会” 激发新能量:天边不如身边,一个故事胜过一堆口号

发布日期:2019-12-19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129日,松滋市洈水镇蒋家冲村,环村公路建设正在进行。

“过去修路占地、挖树,村民经常扯皮。这次修路,村民不要赔偿,还捐款2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邓华楠说,村民态度的转变,“初心故事会”功不可没。

“天边不如身边,一个故事胜过一堆口号。”2017年起,松滋市委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设“初心故事会”,身边人讲身边事,激发党员群众学先进的热情。

目前,松滋已召开3000多场“初心故事会”,发掘优秀共产党员500余人,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能量。

覃章金等党员群众自发参加升旗仪式

乡村乐队变了用途。老党员覃章金一辈子为乡亲们看病,年纪大了歇业时,把村民治病的1万多元欠条全部烧毁。2009年,他在天安门广场看过升国旗仪式后,每逢节日就在家门口播放国歌升国旗。一些党员群众自发参加升旗仪式。

“覃老家风好,7个儿女4个上了大学、2个参军,小儿子继续做村医给乡亲们看病,一家三代有13人入了党。”在村党支部“初心故事会”上,邓华楠讲覃章金的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覃老的事迹令人敬佩。我也是党员,要多为群众尽义务、做好事。”蒋家冲村的梅元义说。他以前有支乐队,参加红白喜事演出挣钱。2017年后,他响应“红白喜事节俭办”的倡议,不再参加红白喜事演出。村里开大会、举行活动时,乐队免费表演,还把村里好人好事、村规民约编进歌词,宣传乡风文明。

街河市镇新星村

我们村也需要“赵业胜”。街河市镇新星村赵业胜外出打工,成为企业家。他看到家乡落后,回村当选党总支书记,筹资320余万元修路15公里,自掏腰包450余万元建楼房供村集体办公和村民活动、带动村民发展立体养殖。

“赵业胜为村里发展捐资超过1000万元,新星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镇党委书记赵厚松在“初心故事会”上讲赵业胜反哺家乡的故事。

“我们村也需要‘赵业胜’。”街河市镇东升村成功人士刘玉承听说此事,决定放下北京的服装生意,回村帮助乡亲们致富。与他一同回村的,还有陈章艳、周清风、邹时超等人。他们抱团发展柑橘、油茶、花卉苗木等产业,还引进一家服装厂,安排2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涴市镇杨家垴村河道整治后

老人乐当“热心肠”。涴市镇杨家垴村老教师李化国在北京带孙子多年,去年回村探亲,发现乡村振兴缺乏人才,建议村委会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并留下来担任会长,参与环境整治。杨家垴村环境卫生持续好转。

“初心故事会”上,涴市镇党委书记易发宇号召大家学习李化国。

现在,涴市镇18个村都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该镇红光村老支书吴祖文是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一年来参与环境整治70多次。“春节宣传禁鞭,倡导节俭办酒席。开春植树造林,清洁沟渠。夏秋季秸秆禁烧巡查,打造小游园。至于大扫除,每月都有好几次。”吴祖文说,大家不要报酬,就为把家乡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