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作案34起案值百万,一GOIP诈骗团伙松滋落网

发布日期:2020-08-06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8月3日,松滋公安局通报,经过缜密侦查,我市警方捣毁一个GOIP诈骗窝点。一个涉及广东、广西、江苏、重庆、陕西多地,疯狂实施诈骗作案34起、涉案价值80余万的团伙宣告覆灭。

7月31日,松滋警方接到公安部推送的线索,有人利用GOIP设备在松滋周边地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由于GOIP窝点作案号码频繁跳转,隐蔽性极高,案件侦破难度大。

反诈专班民警接到线索后,通过对出租屋及各场所重点排查,最终锁定非法架设的GOIP设备的地点——涴市镇杨家垴村一民房内,警方迅速行动,并成功捣毁该诈骗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扣押GOIP设备2台,无线路由2台,笔记本电脑1台,网关1台,电话卡100余张。

8月3日,迫于公安机关强大追捕压力,该团伙其他3名嫌疑人到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什么是"GOIP"设备?

“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GOIP设备可同时支持多个手机号通话,并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卡机分离等功能。

电信诈骗团伙将“GOIP”设备放置好后,通过网络将SIM卡拨号数据传输至“GOIP”设备,再由“GOIP”设备与所在地通信基站链接将电话拨出,实现设备与SIM卡分离,以躲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如何防范?

1.不轻信、不回拨陌生来电及信息,遇到“客服”、“工作人员”、“公检法”人员等来路不明的身份,应当拨打电话向官方渠道进行核实。

2.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转账前一定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

3.慎防木马病毒和钓鱼链接,不点击可疑的网站链接,谨慎扫描不明来历的二维码,谨慎连接免费的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