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乘风破浪开新局】松滋布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发布日期:2021-01-12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谱写旅游兴市新篇章。日前召开的“两会”,通过市政府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兴市的议案》,未来我市将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努力将松滋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旅游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生态立市”战略和建设“山水绿城”目标,举全市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诗画城市,争创旅游强市,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旅游业已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我市将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践行“抓全域旅游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绿色崛起,就是抓转型发展”的理念,牢牢把握国家、省级政策机遇,紧扣“旅游兴市”主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在“十四五”期末把松滋基本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知名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着力打造优质旅游产品。加强对“世界第一猴、亚洲第一坝、兼香第一酒、温泉第一乡”等旅游核心产品全方位文化包装,叫响“山水松滋、康养福地”旅游品牌,着力打造休闲度假、康养宜居的旅游目的地,全面构建“一心一轴三区全域”大旅游格局。大力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研学”等多业态融合,实施特色旅游产品“后备箱工程”,策划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地”,形成点线面结合、覆盖全域的特色精品旅游线路,不断延伸文旅产业链条。

切实保护全域旅游资源。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采取超常规措施,管控好松滋的山水资源。全面加强全域山体景观保护,加强畜禽规模养殖环保管控,加强对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遗址、古村落、古建筑、古树、化石、古碑碣、石窟寺以及珍稀生态物种、非遗项目等文化生态资源的保护。

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构建松滋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协调和争取宜张高速至卸甲坪景区连接开工,谋划当枝松高速南延,加快洈水旅游快速通道、洈卸旅游通道建设进度,打通核心景区与市外其他景区、中心城区的便捷通道,开通荆州、松滋中心城区至核心景区的旅游专线公交,实现与荆州城区、五峰、石门、澧县等周边景区的互联互通。

全力推进洈水运动休闲小镇、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卸甲坪温泉小镇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全面实现核心景区提档升级。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城乡环境保洁工作。

根据决议,我市将成立松滋市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从市级财政预算中单列1000万元旅游发展工作资金,更好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同时,加快编制全域旅游系列规划及实施的时间表、施工图,出台支持松滋全域旅游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加大域名、旅游品牌的创建、宣传和推介力度,破解旅游发展的瓶颈。